close

看到這篇文章
總覺得這樣的制度很悲哀
同樣領域的學科
某補習班已經分析出
哪類"字眼"出現的題目
可看出是那個老師出題
所以絕對不能出現其對手研究領域的字眼
真慘
我們的建築創意就建立在象牙塔的鬥爭中
加上可悲的最低價得標的加持
也難怪大家都問為什麼國外的建築比較美


----------------------------------
建改社 : 台灣建築海外得獎的喜與悲
發表者 forgemind.news 於 2006-05-16 07:41:25
作者:張基義/建改社幹事,建築教育者

海峽兩岸隨著經濟與政治實力的消長情勢嚴峻,台灣要以任何政治相關的名義進入世界舞台日益困難。但是台灣卻能以文化藝術突破國際上種種不合理的門檻限制,進而將台灣的美學價值分享給全世界。欣聞美國紐約建築師協會2006年度設計獎,頒發給來自台灣的林洲民(美國紐約註冊)建築師與其在台灣的作品。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爭光,卻受限於國內建築師公會保守的體制,與建築師考試科舉制度的僵化,在台灣反而不能稱自己是建築師。世界建築早已經跨國整合,台灣建築專業發展路上最大的絆腳石,反而是我們陳年落伍的建築師考試制度與封閉的專業體制。

世界先進國家重視建築設計創意,國家鼓勵優秀的公共建築創意。對於建築師資格的取得採取低門檻高標準,著重教育、務實與工作經驗的積累,建築系所畢業學生工作五年幾乎過半可以取得建築師資格。在歐洲,這個全世界建築品質最好的區域,其中大多數的國家甚至沒有建築師考試,而在教育體制內整合實務實習,學校畢業即取得建築師資格。

台灣普遍不重視建築設計創意,公共建築繁瑣的行政程序與營建劣質的最低標令人退怯。對建築師資格的取得採取高門檻低標準,著重記憶背誦的科舉考試,建築系所畢業生工作十年取得建築師資格不到十分之一。台灣畸形的建築師考試科舉門檻,造成阻礙建築專業健康發展的許多奇特現象。比方:每年下半年度建築師事務所由於專業人員準備考試,休假半年在補習班閉關苦讀造成專業人才空窗。或是在國內外工作多年經驗者,甚至具有外國建築師資格之國人,卻苦惱於多年無法考取本國建築師,而無法致力於專業發展。遠東建築獎得主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參展者,有相當高的百分比無法在既有的考試制度下取得台灣的建築師資格。台灣嚴苛的建築師考試制度所造成的低錄取率現象,並沒有成就專業執業所需要的人才,反而造成專業執業能力與證照制度完全脫節的荒謬現象,浪費無法估計的社會成本。

美國建築師考試偏重建築實務,考試科目命題建構於清楚的執業任務Task,配合完整的題庫與客觀的電腦閱卷,答題與評分都有客觀標準。考試檢核通過率超過百分之五十,配合實習制度建築師完全可以與實務結合。反觀我國建築師考試偏重記憶背誦,考試命題往往側重於教授個人的學術研究,並未建立題庫。每年低於百分之五的超低錄取率,導致錄取考生多為從學校剛畢業即沈浸於補習班準備應試的學生。大陸近幾年才開始國家建築師考試制度,一切比制度仿照美國,由於制度相同所以相互認證自然輕鬆容易。台灣唯有放寬建築師考試門檻,提高錄取率並發展實務結合的實習制度,方能促進建築專業健康的發展。建築人唯有免除科舉酷刑,方能務實的從創意與公共利益出發。建築師教育、考試、管理分屬教育部、考選部、內政部管轄,彼此各行其是未發揮分工合作,導致建築師之教育、考試與管理未能整合,影響整體環境品質與國家競爭力。(美國紐約註冊)建築師的台灣建築海外得獎,是否也提供我們審視專業考試制度不合理障礙的絕佳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