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就跟我一直擔心的事情一樣
社會現在很輕易的對老師及醫生官司相向
其實會讓有熱誠的人縮起來
當然我們現階段不會有什麼損失
但只有在那關鍵的一刻
就會讓事情變的沒那麼美好

我們要相信社會是善的才好.....


-------------------------------------------------
老太太摔倒,我怕惹禍

【聯合報/文/林偉立】 2007.02.04 04:17 am

圖/可樂王

看老太太緊閉雙眼的痛苦表情,我忽然自責到了極點;我完全不敢相信,在如此危急的情況下,我還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

十幾年前,當我還是學生時,有一天在大雨中,攙扶一個體弱的老太太,一步步伴隨她穿越滿是泥濘的十字路口。走到對街後,全身顫抖的老太太如釋重負,用滿是皺紋的雙手,緊緊握住我,和藹的說:「謝謝你,小兄弟。」

她趴在路面不動 我想到助人風險

那時我覺得,「小兄弟」這稱呼多麼親切,我也從老太太的笑容裡,肯定了自己,成了他人眼中樂於助人的小兄弟。

如今,這個社會愈來愈紛亂,我卻認為自己能像蓮花一般不被影響;直到昨晚,我才驚覺,原來我還是被環境改變了。那時,我走到繁忙的斑馬線途中,身前一個老太太,不知何故突然腿一軟,頓時整個人重重地朝前摔跌,趴在路面不動。

在她跌落的那一瞬間,數種想法同時快速閃過我腦海。我想,該馬上扶她起來嗎?急救常識告訴我,決不可貿然搬動傷患,那會有加深肉體傷害的風險。其次,我該馬上扶她起來嗎?社會經驗告訴我,倘若她年邁的身體,在我幫助她時,禁不住這一摔而發生意外,她的親屬是否將怪罪於我。再來,我該馬上扶她起來嗎?法律知識再次提醒我,除非傷者有請求協助的示意,否則幫助他人者,將因被幫助者所衍生的情事,而擔負起一定程度的法律責任。

當時,斑馬線上的其他路人沒有人停下腳步,我看一旁停在待轉區的機車騎士,再看站在路旁觀望的人群,他們的眼神,似乎和我有著同樣的擔憂;大家都目睹了,但沒人有所行動。

問她要不要幫忙 扶她還找見證者

我也怕惹禍上身,心裡不停的掙扎著;然而,傷者就在我眼前,無論如何我都不能視而不見,我隨即蹲下身,探視老太太的狀況後,問她是否需要我的幫忙。在嘈雜的道路上,老太太發出極微弱的聲音,拜託我將她扶起來。看老太太緊閉雙眼的痛苦表情,我忽然自責到了極點;我完全不敢相信,在如此危急的情況下,我還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給傷者階段式的幫助。

就在我準備把老太太扶起來之際,又想到可能即將擔負的責任,不安感再度浮現,因此大聲呼喚一旁的路人,希望有人幫我一同攙扶起老太太。其實,以我的體格,要扶起老太太是綽綽有餘,我之所以特意找個幫手,是擔心萬一老太太真的出了什麼意外,能有個第三者見證、說明事件的完整經過。

人群中終於走出一個學生,他就和十幾年前的我一樣,有張純真的臉孔和滿腔助人的熱忱。我們協力輕輕扶起老太太,慢慢地將她攙扶到騎樓下的座椅。老太太坐著休息了好一會兒,直到身上的疼痛,似乎都已逐漸消退,才張開雙眼。站在一旁焦急的我,一直到了那一刻,才把心中大石給放下。我轉身向身旁那個年輕人道謝,告訴他,由我留下來照顧老太太即可。

她感謝我心有愧 社會已扭曲人性

意識逐漸清醒的老太太,激動地握著我的手,向我表達謝意。但那一刻,我完全沒有過去那種因助人而快樂的感覺。回想起剛才我為了自我保護的自私行為,我只有慚愧,只能低頭不語,無顏面對著她。

隨後,我建議不妨讓我陪她到一旁的醫院做檢查,但老太太堅持身體已無大礙,而婉拒我的提議。她請我為她叫輛計程車後,獨自乘車離去。我望著眼前的計程車,再看老太太先前倒臥之處,我彷彿還能看見當時我站在一旁,猶豫不決的模樣。

今天早上進公司後,我把昨晚的事完整地告訴我的同事。結果,大夥兒一致讚美我,說這樣才是聰明的現代人。我卻想,大家從小接受的公民道德教育,已被現在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給洗刷了大腦,因為他們認為,好心人總是最容易受到傷害。

當助人成為負擔時,這會是什麼樣的社會?答案我們都非常清楚。此刻的我,就是生活在如此無情的環境裡。而當年那個在他人眼中,熱心助人的小兄弟依舊存在,只是已深藏在我身軀之後,畏懼眼前這個人性被扭曲的社會,無奈地退縮不前,也許只有等這個社會覺醒,才會再見到他的身影吧。

【2007/02/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