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杜部長的兒子跟友人外出用餐
被媒體跟拍,造成衝突
媒體控告友人甲損毀相機設備
其實這類戲碼實在太常出現

我不喜歡杜部長的政策、思考邏輯和所有做法
但這件事情,我想還是文化流氓惹的禍

一直覺得我們現在大部分的年輕記者
許多其實不具新聞專業
有的只是衝勁和使命必達的熱情
但這些特色的另一面
就是沒有判斷力、受訪者困擾、粗暴的文化流氓

太常出現記者大聲斥喝受訪者不要動他的機器
但鏡頭又一點也不人性的對著受訪者
這實在是相當粗劣的專業
也是我一直認為我們多數記者朋友不具專業的主要原因

彼得‧班奈特這位老將
在美國政府操控媒體來宣揚越戰的正當性與偉大時
他能獨排眾議的報導在越南的事實
即便被迫離職也不放棄
我最欽佩他的一句話
就是他說他以身為美國人為榮
但若要在 "美國人" 與 "誠實的記者" 擇一
他會選擇當一位誠實的記者

我希望我們的記者朋友有一天
能以身俱新聞專業及新聞道德而自負
能選擇當一個 誠實且專業的記者
國家監督的第四權,需要這類勇敢的優秀份子投入
而不是狗仔文化的流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