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的新聞,跟兩岸軍事競爭、地球暖化、能源短缺一樣
都會引起我的焦慮,總是會擔心文明社會
會不會被自己玩完了

這幾年環境變動太快
每個人都有感覺
整個地球生態到底會不會如電影般末日
連科學家都說不清楚
可悲的是國與國的互不信任,更造就這個自私的局面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文章
批評綠建築反而造成更多能源消耗與預算成本
對我來說太偏激
設計面而言,能做的事情很多
只是有沒有用心
還是思考上僅限於少數花大錢的解決方案
其實  將建築形式的遮陽通風顧好
還是有很多可著力之處


------------------------------------------------------

荒漠化冠全球 大陸丟失「十五個廣東省」
 更新日期:2007/06/20 04:39 記者: 彭志平/北京報導
大陸荒漠化的情況持續惡化。據中國治理荒漠化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全大陸荒漠化面積達二六三.六二平方公里,相當於十四.六六個廣東省,相當於七三.二個台灣;此外,每年還以三四三六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約等於十分之一個台灣。如果把荒漠化比喻為「地球癌」,大陸是全世界病得最重的國家。

根據聯合國統計,中國是現存荒漠化面積最大、受危害人口最多、危害程度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大陸國家林業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信建指出,每年大陸荒漠化等於丟失了一個中級縣,幾乎每分鐘就丟失四點五畝土地;水土流失、土地沙化、鹽鹼化等危害危及全大陸十個省、市、自治區八九八個縣,近四億人口受荒漠化影響。中國荒漠化基金會理事長安成信估計,荒漠化每年給大陸造成五四○億元人民幣的直接經濟損失,間接經濟損失高達二八八九億元人民幣。

中國治沙學會副理事長朱俊鳳指出,表面上看荒漠化是濫採、濫伐、濫砍等惡性發展的結果,「深層次看,荒漠化的原因是貧困」。這段話點出了問題的重點。大陸荒漠化治理專家郭開指出,為了出口免洗筷,大陸每年要毀滅上千公頃的森林,「換取那麼一點蠅頭小利」。

也是因為貧苦,中西部農民必須耕地掙錢,中國科學院院士劉昌明指出,在內陸乾旱區,一些地方的單位面積農業用水比一年二熟、甚至三熟的南方用水還要多,造成下游荒漠擴大,而水資源利用不當正是荒漠化的主因。

若干地方還盲目的在荒漠蓋起高山滑冰場、沙漠公園;在草原上興建高爾夫球場、跑馬場等等,也都與經濟利益有關。

目前大陸荒漠化最為嚴重的是甘肅省民勤縣,極有可能成為第二個羅布泊。民勤縣每年的灌溉用水達四億立方公尺,比一整個滿滿的翡翠水庫還多。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批示要保住民勤縣。「這不僅是個決心,而是一定要實現的目標;這也不僅是一個地區問題,而是關係國家發展和民族生存的長遠大計。」

大陸當局早已注意到荒漠化的問題,每年還投入幾十億美金治理;但是,「綠化不如沙化快」,目前的成效仍是「局部治理,整體惡化」。以植樹為例,安成信說,農民第一年種樹,存活率很低;第二年、第三年還在同一片土地上植樹,「在樹上栽樹」,浪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大陸已投入兩千億元人民幣造林六五.七萬平方公里,但專家指出,保存率僅一三%。

其實,也並非沒有辦法克服種植上的困難。內蒙古包頭市的一個企業,利用當地荒漠化土地種植基因轉殖玫瑰。這種玫瑰抗貧、抗乾旱、抗鹽鹼,一家企業在那裡種植了五萬畝,並建造了一個加工廠提煉玫瑰油;玫瑰油全球每年的需求量是三十噸,目前的供應量只有十噸,經濟效益非常高;此外,種玫瑰還能發展旅遊觀光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