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
主要待在巴黎、東法的史特萊斯堡Strasbourg、北法的里爾Lille、倫敦
這幾個地方的都市風貌約略不同
讓我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但我還是喜歡巴黎@@ 

巴黎多數住宅仍已石砌為主
搭配上似乎是全城統一的黑色實心鑄鐵的雕花欄杆
成了巴黎的基調。
(這黑色實心鑄鐵欄杆,不知道是否全歐洲都如此,實在太普遍了) 
老實說這個基調很美
民宅的裝飾不會太過頭
但顯得很優雅
和等下要講的倫敦都市基調比較起來
巴黎就像是個青春的少女
倫敦看起來反而像是古板的學究

而在 北法的里爾Lille
因為當地不產石頭
所以大多的房子都是磚砌、水泥粉光刷漆或者是貼外牆磚 
也因為這基調多了紅磚色以及其他色彩
加上他們也多以抹泥作模擬石砌的樣貌
所以整體看來更多彩多姿
(但看得出來不是真正的石材,所以價值感還是有些許落差)
這是個外觀很活潑的城市

當我到了東法的 史特萊斯堡Strasbourg
或許因為此地受到德國文化衝擊
當地也曾被德國佔領
所以狀況很像台灣有些人國籍錯亂
Strasbourg人同時部份人覺得自己是法國人、有少數人覺得自己是德國人
後者是少數,主要是希特勒當時在當地屠殺了不少當地的法國猶太人
而引起了反感.......
話說回來,這裡的城市建築確實也多了些德國色彩
較規則的重複開窗,斜屋頂樣式也稍微不同
而我當晚住在希格維爾Riquewihr
這小鎮真像童話世界中的故事屋
也難怪有些業主到歐洲後
想把這些回憶複製回去
(可惜這是一個城,在台灣複製一間房子其實還是很怪)

隔天我們到了傳說中的廊香教堂
一償我多年宿願,總覺得這是建築人一生中必去的地方
比起近代大師的新建築作品,有不同的感受
而後跨過萊茵河到了德國的夫萊堡
但老實說個人覺得乏善可陳,待不久就離開
很後悔當時沒有提早出發到黑森林
而在夫萊堡浪費了一些時間@@

最後
我們搭歐洲之星到倫敦
我又領悟了當年受教於姜渝生老師
他老覺得英國很無聊
我當時無法體會,在當地卻能深刻體會
我想,大概是英國人太拘謹
所以英國街道住宅,大約是千篇一律的重複
雖不是所有,但也佔了多數
都是用水泥勾縫模擬石砌
我也不是指這模擬的價值感不高
而是整條街除了少數房子外,一直重複
整齊到有點怪
所以我才會覺得倫敦是古板的老學究
同行的法國人第二次到英國
也在笑英國的住宅建築真好設計,就是抄隔壁的就行了.......呵呵

這是個有趣的旅行
快三個星期看了不少地方
雖然有些以管窺天的評論
但我自己確實有不少收穫 

---------------------------

[本次旅行的其他心得]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1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2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3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4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5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