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歐洲行,詢問了友人當地狀況
大致瞭解和台灣的簡單差異.....
稍微能解釋,為什麼一回到台灣
就覺得我們的都市不美 

1.
首先我看到都市街道
歐洲總是很大手筆的鋪上石板或石塊路面
和我們的柏油路以及連鎖磚步道
兩者就有等級的差距
再者,即便巴黎部份人行道是抹水泥粉光
但和馬路邊界的路緣石,仍是石材
而不是水泥製品

我們的柏油路和連鎖磚步道,加上個檳榔汁
質感要有提升真的很難

2.
不過地面還好
建築立面是更大的問題 
巴黎的建築立面,雖然大部份是石材
不過許多民宅也只是水泥粉光抓勾縫
模擬石砌的樣貌
但外觀他們定時會重新油漆粉刷
讓整個都市保持整潔

而台灣都市外觀,主要都淹沒在立面招牌
尤其是垂直立招,能多大就多大
建築外牆材質不被關注,多數屋主又希望一勞永逸不用清潔
所以選擇廉價的丁掛磚是最多的
加上招牌固定釘生鏽繡水污染
以及過多的正面招牌
讓台灣街道建築的表情,永遠都無法被看到

我在倫敦華埠,是我看過立面最乾淨的華人街
只有幾個立招
所有人都做立面正面的招牌
且只做在一樓高度
二樓以上仍是原建築原汁原味的立面
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看到的

通常台灣的老街改造
談到招牌設計大多是“統一”招牌
對我來說這是很刺眼及僵化的做法
我個人總認為
禁止垂直立招,想辦法讓建築立面展現出來
就是最好的老街重生

3.
在歐洲很奇怪 (日本也是)
隨便個公園的樹或是行道樹
五六層高甚至更高是很平常的
讓我感到非常疑惑
怎麼寒帶國家的樹都比亞熱帶台灣的樹長得更好更大

4.
拜託台灣的業主
不要再用鐵皮屋加蓋
要增建不然也多花點錢,用有質感的做法
台灣城市的天際線,竟然是由鐵皮屋組成
真的是太不堪入目了 

結論:
城市要漂亮
樹、建築、道路就是最重要的元素
台灣其實不夠美
我們好的老行道樹太少
我們的建築都被廉價的丁掛磚和招牌擋住了
我們的道路質感也被檳榔汁扣了點分數
我們的建築違建太多,太理所當然 

台灣的設計師和業主其實要更努力
努力讓我們的環境更美
就如同前面提到“業主希望有一勞永逸的外牆”
我通常會回問業主,你買車都知道要洗車
怎麼比車更貴重的房子,卻不想清潔呢?? 

---------------------------

[本次旅行的其他心得]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1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2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3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4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5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