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個細節頗有趣
就是之前提到的“實心”鑄鐵欄杆
不只是欄杆,連防盜窗也是 

只是防盜窗數量不多,有的話就大多只有一樓
似乎是全城統一的黑色 
(連在德國夫萊堡、黑森林一帶,以及倫敦、和北法里爾,全部都是黑色實心) 
敲的我手都痛了

我猜實心的好處是不容易鏽蝕到壞
且黑色的厚漆,都已經塗到質感都沒了
但遠看的整體性頗佳
整體看來頗美

倫敦給我的感覺是“大部份似乎”都一直複製
雖然雕花欄杆會有變化,不過仍不太活潑
而巴黎這樣的搭配 
石材外牆、外牆雕刻、黑色雕花的鑄鐵欄杆
每棟住宅皆有特色
而以都市的角度來看,整體仍保持著搭配性
這大概是為甚麼我很喜歡巴黎的原因 

日本東京其實也不錯
但都會區的城市體驗仍不是巴黎這樣的味道......

反觀台灣
各種顏色的格子欄杆,甚至只有不鏽鋼原色,沒有烤漆
鐵皮屋林立
不然,其實仔細觀察台灣的城市
我們有很多二三十年前的建築外牆
當時的建築師其實很努力的想做設計
有些外磚其實頗雋永,很耐看
只是可惜停產......
最慘的是八十年房地產搶建時期
最常出現的白色丁掛磚及粉紅色丁掛磚(同樣用水泥本色的填縫劑)
是我覺得最沒質感的搭配
有心的話,用好一點的白漆直接塗上,感覺還比較好
(只是要記得建築外牆的金屬及鎖件最好都是不鏽鋼,加上女兒牆泛水)

至於我們的鐵窗
其實觀察老一點的建築的鐵窗
通常有著有趣的雕花變化
而不是一昧的格柵
我想......近年多數是制式的格柵的原因,應該是預算
畢竟要做雕花和金屬彎曲的費用,還是高些 

---------------------------

[本次旅行的其他心得]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1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2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3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4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5
英法之旅的都市觀察 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