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台灣文學館辦的 "見築"展覽活動
今天邀請了孫德鴻建築師的演講
首次聽到他關於環境的論述
最後,也談到了我們之前吵的很兇的澳底案......

有建築師說:
"我們以為蓋幾間農舍不損私德,甚至自認為可以作出比普通建築師更好的作品"
也提到,這是個難得"業主完全不干擾"的設計案
極具表現性......

其實這樣的想法,我想每個建築人都能理解
但孫先生提到為什麼"設計農舍"這件事情
有職業道德上的瑕疵
主要是因為台灣的農發條例算是惡法
破壞了台灣珍貴的農地
而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約32%
這表示當我們越耗損農地,自給率可能受影響
當一個國家的糧食有68%是依賴進口時
這是相當危險的事情

他又提到復活節島
依據目前最新的科學證據
復活節島民的滅絕,完全是因為對於有限土地的超限利用
砍伐了整個島的樹木,造成全島土地變成荒地
糧食不足,又無法造船出海
加上兩部族的戰爭奪取資源
使整個事情更加惡化........

這個例子很有可能是台灣的縮影或是我們的未來
台灣資源相對有限
當我們破壞了我們的生活環境後
我們的子孫如何能生存呢??

當然,廣義的談農舍設計,談的是全國的土地政策
單棟農舍影響或許小
但目前750坪就可蓋農舍的限制,已經讓台灣農村風貌丕變
加上立法諸公意圖縮小限制為250坪就能蓋農地
這還不包括違建的使用
讓台灣珍貴的農地資源,相當危險
更令人憂心的是,當農舍林立
大型耕作機具無法進入耕作
也會造成耕作成本增加
直接造成糧食售價的增加......

況且,單棟農舍對於農地還是有破壞性
住宅生活污水、清潔劑等,也因為沒有衛生下水道
是很容易污染隔壁的農地
種出來的受污染糧食,也全讓我們吃下肚了

-------------------------------------------------------------

[後記]
這是個很沉痛的論述
當我們這一年,花了很多力氣說服業主我們不作二次施工的設計案
我們要我們的案子完全合法
您知道在台灣......這會浪費我們多少時間成本嗎??
說服成功簽約還好
一拍兩散的案例更多

現在,對我們來說,原來農舍設計
讓我變成環境破壞的殺手

我曾經說過
建築沒有那麼偉大
偉大到變成整個土地政策的原罪
現在想想,就算不是......亦不遠矣

再談回澳底案
他的爭議就如同llmj兄所說,保育區妄想用農舍執行之
但對我來說,我的想法一直是這類的案子該被執行
因為我只是希望有更多元的建築在台灣發生
只是說真的,若想用農舍就過關,不太可能
除非周縣長完全棄守,也不想選了~~
至於澳底案的設計到底好不好
其實對我來說,那個只算是初步的概念模型
或許幾個設計師談的不夠清楚
或許是他們的"下一代"的宣稱太過沉重
我倒不認為幾個建築師會想那些事情......

現在遇到的新建築案
我們不接會有二次施工的設計
不接"見不到決策階層"的案子
若連農舍也不接
再下去好像可做的事情更少了......呵呵......

王大閎建築師曾說:要成為更好的建築師,就要先成為更好的人.....
我們真的要好好再思考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