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個長期待在學校的朋友
聊起這個象牙塔
才知道類似白色巨塔的劇情
在大學內也一直在上演著

"真正"的高等教育才能代表國家的競爭力
學術能量才是教育部應該努力的
一直在意率取率、一市一大學 這種愚蠢的政策
國家是不會有希望的

教育一定要普及
但是菁英的高等教育或資優教育
才能觸發國家長遠發展的競爭力

------------------------------------------
台灣論文被引用 排名102
2006/10/13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台灣學術論文數量全世界排名第18,但平均每篇論文被引用次數,卻排名102,顯示論文品質不佳;國科會說將加強國際合作,並給予研究表現好的教授更多補助,希望有助提升研究品質。


國科會副主委楊弘敦表示,台灣每年生產一萬五千篇論文,代表研究能量已全面提升;但平均每篇論文被引用次數只有2.74次,不但低於全世界平均值,也輸給韓國,只贏中國大陸一點點。


國科會發現,全世界各國的國際合作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都優於本國學者自己寫的論文;許多先進國家國際合作論文篇數占該國論文總數四成,台灣卻只占18%,其中與美國合作的論文就占了一成,因此國科會決定加強推動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學術合作。


國科會表示,未來將提供學者更多出國經費補助,而且不限於研討會,只要是學術活動都可以;今年也開始補助研究生出國參加研討會。


楊弘敦說,全世界有70%到80%的論文,從沒被引用過,以此推論,應給予國內研究表現前30%的教授更多研究經費;目前這些教授可獲得總研究經費的五到六成,國科會希望在三年內,增為六到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