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進修班》適應環境 避免麻痺
【周怡秀】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9/03 經濟日報】


和朋友聊天,一位職場老鳥表示他對工作環境已經麻痺了,一位社會新鮮人則強調他還在努力適應中。其實,麻痺和適應反映的正是兩種極端的工作態度。

以工作來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新的環境,可能是換了一家公司、調到新的部門、換了新的職務,或者接受新任務。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通常要花時間瞭解情況,理出一個頭緒。

適應,指的是從認識環境開始,觀察組織文化、人際互動、行政流程等,掌握組織運作的機制,準備開工。當然,工作上一定會碰到障礙,可能同事意見相左、不合老闆的意、進度落後、犯了一些小錯誤,但願意適應的人,會以 “work around”的方式,這條路走不通換別條路走,想辦法達到目標。這樣的做事模式,就是適應環境的表現。

麻痺則是遇到問題不思解決之道,反而是找理由來搪塞,直接兩手一攤,告訴老闆你就是沒輒。明知狀況,卻不願意接受挑戰,而選擇逃避,表示對這個環境已感麻痺。

老闆很兇、脾氣不好,適應的人會試著找到一個能與老闆溝通的「頻率」;麻痺的人會頻頻閃避與老闆交流的機會,有話不講、有意見不反應,只怪罪老闆難溝通。

工作壓力很大,適應的人會找尋壓力的來源,設法解決;麻痺的人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解決,心情厭倦之餘,開始思索:是不是該換工作了?

適應的人,會為化阻力為助力,找出自己的定位與價值;麻痺的人,無法肯定自我,也許久處某個環境,活力漸失,很快就會被淘汰。

雖然適應是好事,但要小心落入一個迷思:別忘了在過程中,設定檢核點,不要像拚命三郎般,埋頭苦幹,不時要抬頭看看前方的狀況,做適度的調整。

工作很忙,是真的忙,還是瞎忙;每天都有好幾個會議,真的有結論,並進一步採取行動,還是為了開會而開會;老闆很情緒化,是一味忍耐,還是找機會與他溝通?如果發覺自己不是對環境感到麻痺,而是曾經努力過,但真的無法解決,那便要思考是否該換個環境。

適應的人,除了有方法的解決問題,也會有方法的學習,尤其在多變的社會,沒有永遠的朋友、工作、老闆,「適應」是必須學的一項技能。別麻痺自己的感覺,躊躇不前,這只會縮短職場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