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現在的學生最缺乏的就是努力
更新日期:2006/08/22 19:12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二十二日電)非科班出身,僅高中畢業,卻在建築界享有盛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今天在國立交通大學舉辦的講座上暢談他的建築理念與自學努力過程。他說,他的學習全靠看書、體會各地建築並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他鼓勵大家要多認真思考,也認為現在的學生最缺乏的就是「努力」。


安藤忠雄今天受邀來台為交大美術館動土觀禮,獲頒交大名譽博士,並舉行講座與現場來賓對談。


今年六十多歲的安藤忠雄不是建築科班出身,他原是一個拳擊手,對建築的基礎認識是藉由函授學校自修,但在日本建築界的地位卻相當高,每有作品出手就引起世界建築圈的矚目。


安藤的建築觀一直是建築圈的一個謎。他放棄拳擊手的衝刺後,在室內設計公司打工,作家具設計,直至有一個建設公司的老闆找他作住宅案,他才真正進入建築設計的領域。後來他去歐、美旅行後,才以大阪一棟用清水鋼筋混凝土建造的「住吉之長屋」,以探索傳統日本住居的現代形式,獲得日本建築學會獎而成名。


自學出身的安藤幽默地表示,其實他也想上大學,除了家庭經濟狀況不允許外,自己學習能力也不甚理想,所以他把每一樣工作都當成畢業之作,而每次看畢業展,都覺得很羨慕,自己心裡仍然想升學,所以一直不斷學習。


他說,他是在工作中享受樂趣,在他心中「興趣」與「藝術」非常重要,他認為人生應該要走遍各地,發掘有趣的事,不斷的去學習。


安藤表示,他希望大家都能認真努力思考,人未必要有什麼社會地位,但一定要認真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去思考、創作,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休閒和玩也很重要,認真玩,在這之間就會找到自己的想法。


他表示,以前的人可以一下記得四、五十個電話號碼,但現在科技發達,很多人卻連一、兩個電話號碼也記不住。他鼓勵大家要多思考。而對於現在的學生,他認為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