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又有愛心
我記起來了,希望二十年後
會證明這篇報導是正確的
我想我的管教不會是威權 也不會是放任

反正,多過幾年再問我成效吧~~

 

---------------------------------------

嚴格+愛心 教出好孩子

嚴格管教一定會培養出好孩子嗎?大批品學兼優的華裔學生是不是因為家長管制式教育而打造出來的? 這個多年來似是而非的華人教育子女的觀念,在最近一項心理學研究報告中被證明並非如此。

馬里蘭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謝曉玲(Charissa Cheah,見圖)等學者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顯示,華人移民媽媽更容易以威權式育兒(authoritative parenting)方法來教育下一代。但在威權式育兒方法中,有的母親成功,有的育兒成績則令母親失望,原因何在?謝曉玲說,關鍵在於華人媽媽是否合理 使用「軟硬兼施」的綜合方法。

針對學前兒童的各項研究,認定目前有「威權式」(authoritarian)、「嚴格但有愛心」(strict but warm)和「放任式」(permissive)三種育兒方法。

一派心理學家認為,傳統的華人家長育兒都屬「威權式」,因此孩子的情緒和社交表現,不如其他族群。但謝曉玲等人認為,育兒較成功的華人母親,多半採用的是「嚴格但有愛心」方式,因此對這類媽媽進行追蹤研究。

謝曉玲說,研究顯示,嚴格但有愛心地管教幼兒時,孩子的情緒、社交表現較好,日後學習也更好。這種管教方式就是媽媽要求較嚴格,但在愛心環境下管教、給孩 子解釋行為規矩的原因、在適合孩子發育的情況下允許他們一定限度的自治。相形之下,「威權式」育兒就是只強調規矩,沒有解釋事情的原因,並在表達時缺少愛 心與耐心。

根據謝曉玲的研究,同樣是「嚴格但有愛心」的管教方式,但那些採用解釋和愛心表達的媽媽,培養出的孩子越優秀。她指出,如果孩子沒有遵守規矩,媽媽可以懲 罰,但懲罰時如果解釋「這些規矩對你很重要,媽媽很愛你,但你必須遵守」,孩子雖然當時會不滿,但事後會沒有怨恨地記住這些規矩。她說,孩子的情緒和社交 表現對學習成績很重要。

如果沒掌握好尺寸,過分注重嚴厲或過分放縱孩子,都無法做到最佳的育兒結果。

【2009/07/06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