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到巴黎旅行
東看西瞧的 總是照地圖和書本去看了該參拜的建築
照例也走進巴黎小巷弄到處鑽
看了不少城市的精緻之處

回想到之前和幾個建築的友人的論戰
覺得些許落寞
醬缸文化在建築界也夠久了
常聽到朋友問
為什麼國外可以那麼美
台灣不行
這都要怪建築人自己

一直以來
我都認為台灣建築高等教育持續在培養"建築大師"
喜高談闊論者有之
喜高調批判者有之
文人相輕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批評的話多了,自己儼然就是個大師

台灣需要的建築專業人才
是真的能好好落實基本功夫的人便可
不需要太多花招
只要依各自不要有大錯的 中心思想
好好去努力與實踐
台灣的都市風貌是會改善的

之前曾聽一個友人說,要號召最優秀的建築人到公部門
為建築把關
這話我聽來好笑
其實我確實有同學與朋友在公部門工作
真的也都是極優秀的份子
只是我常常在想  他們若也能跟我一起在業界努力
志同道合者眾,路走起來也不寂寞
效果當然更顯著
我的意思是說,最優秀的建築人都去了公部門
真的是浪費人力阿~~
就跟我國最聰明的人都去當醫生是很浪費的事情
一樣的道理

因此,應當在此呼籲
若您對於設計與實踐理想有些許熱情
就應該勇敢的投入業界
不要躲在公部門......

怪哉
在歐洲旅行竟然會聯想到這個問題
今天在街道上走
我太太就罵我說怎麼走路是看地面
不懂把握時間欣賞建築
我只能苦笑
不好意思說,當時腦袋都在想這些有的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