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緣經歷民國80幾年的年代
據說,那是台灣遍地黃金、淹腳目的年代
只要肯努力、肯做,就會有不錯的收入

我進這行時,是營建業崩盤之後的事情
在南部的那個"風光" 還真的沒感受過
倒是台北還真是寶地,榮景似乎從沒斷過.....
不過或許也因此,在南部這樣的環境還能稍微處之泰然 
反正沒被黃金年代寵壞@@

有些事情念念就好
也不是全然都不好
我在科技業上班的朋友,就覺得我們做設計很生活,感覺很有趣
不像在科技廠房般,死板板的看數據

做一行怨一行
不如選擇接受
看看自己還能多做什麼
好好加油便是
畫地自限的人,永遠會抱怨多於能力阿...... 

君不見 仍有許多優秀的前輩做的很好捏
也沒受景氣影響.....是吧 

 

 

-------------------------------------------------------
[這是2003年的舊文]
搶救文憑大作戰14:建築.土木系
85%建築師事務所要關門!
趨勢1:房地產蕭條,目前還在活躍的建築師不到十分之一,建築事務所高達八成無案可做。趨勢2:建築系所依然有增無減,但學生成群結隊申請轉往他系。趨勢3:建築系畢業生流向動畫公司、遊戲公司、展場設計、平面美工等領域尋找出路。
撰文:鄭百評
       營建業已走了10年空頭,全台灣現在還有超過120萬戶的空屋無法消化,據估計台中縣市空屋率高達三成,加上數十萬移居大陸的台商也釋出大量成屋,現在台灣房地產供給遠大過需求,建築師、營造廠莫不叫苦連天。
  在台中開業的徐姓建築師,現在只能接到一些代為申請建照、設計化糞池的案子,建築、土木、都計相關科系的學生更慘,能轉系就轉系,能升學就升學,畢業生有的轉往遊戲公司,有的從事舞台設計,有的當上廣告公司的設計人員,跟本行漸行漸遠。
火車頭產業熄火
  「別再提以前營建業有多風光了!」許多建築師一提起這個話題就嘆氣。1992年營建署發出8.6萬張建照,之後便以每年平均減少7,000張的速度一路往下盤跌,1994年和1995兩年還一口氣跌了12,000~13,000張建照,去年全台灣建照只發出2.2萬張,是9年前的四分之一。
  若以戶數來算,住宅用建照更是從25.5萬戶跌到2.4萬戶,不到全盛時期的十分之一。案子一年一年少了,建築師的腰帶也就愈勒愈緊了。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計所教授李永展表示,有「火車頭工業」之稱的營建業,也曾有過貢獻台灣國民生產毛額三分之一的風光時代,每當一個建築案子成立,就會帶動土木、設備、機電、裝潢、建材、不動產經紀等相關產業活絡。當火車頭熄火,後面一長串的車廂也就失去前進的力量......
  




全文詳見321期就業情報雜誌 
謝謝您對Career就業情報的支持!想購買前期雜誌嗎?
請電洽02-27031250分機333讀者服務專線,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