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就說過
我反對死刑是為了 "避免冤獄"
而不是為了死刑犯人權或考慮他們是否懺悔
因為判錯的死刑 不可逆

之前讀過一篇文章
述說犯罪者 "只有" 在已經面臨死刑時,才會真正的懺悔.....
很可怕的想法,但可能是事實
算是另一個贊成死刑的說法
http://www.facebook.com/l.php?u=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3Fref%3Dhome%23!%2Fnote.php%3Fnote_id%3D10150129200150574%26id%3D1127904650%26ref%3Dnf&h=4c548862a6a49a2f3eb3b4cc9bfe5269

而我這邊談的避免冤獄
確實是對於我們的司法和警察系統
無法百分之百信任
(我尊敬這兩種職業,但確實人都會犯錯)
例如證據收集稍微犯錯
就可能錯判

加上本國不是陪審團制
由法官一人審判
仍不免有個人意志的發生

所以......雖然被害者家屬一定希望以眼還眼
但在避免冤獄的前提下
個人還是贊成廢除死刑
只是必須加註 不管任何原因
所判的無期徒刑不可假釋或特赦
這樣的"不自由",可能比死刑更可怕
也可避免社會的二次傷害

 

--------------------------------------------------

日死刑犯無罪 3法官鞠躬道歉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26日電】 2010.03.27 02:37 am
 
 
一名20年前涉嫌誘拐殺害4歲女童的日本人嫌犯,今天獲法官判無罪。涉案的菅家利和今年60歲,已被關了近20年,獲判無罪後他高興的拿著「完全無罪」的橫條,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件誘拐女童殺人案,發生於1990年日本櫪木縣足利市。警方後來逮捕了菅家利和,他在1991年12月被以殺人罪起訴。

菅家利和雖然否認涉案,但是檢方提出DNA當證據,認為菅家涉案的嫌疑重大,加上菅家本人在警方的強行逼供下,逐漸不否認自己涉案,這件官司就在他的默認下判處無期徒刑。

菅家後來提出上訴請求重審,經過DNA重新鑑定的結果,顯示死者遺體上附著的體液與菅家的DNA並不一致。菅家去年6月被釋放,法院決定重審此案,但是菅家已經為此坐了近17年半的監牢。

本案的重新審理工作自去年10月起共進行了6次,檢方都未能證明菅家有罪。地方法院破例對證據進行了調查,播放了菅家在接受前檢察官森川大司訊問的錄音帶,錄音顯示菅家先否認作案,但是後來迫於警察的壓力而「坦白交代」,菅家利和的冤獄才真相大白。

這件歷經20年的官司,今天終於開庭重審,法官佐藤正信宣布被告菅家利和無罪,三名法官還起立向菅家鞠躬對他的冤獄道歉,菅家高興得流出了眼淚。

日本最高法院統計,二戰後遭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後重審改判無罪的的重大案件,此之前有五起,上一起是1989年的「島田案件」。

【2010/03/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