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亡國或許太沉重
但卻突顯了台灣災難常態化的嚴重性
就如同我之前提過的
現在颱風的每個颱風一定會有人傷亡

颱風來前,可能會因為缺水而限水
但颱風來後,水庫進帳滿滿
卻也代表泥土沖刷一定嚴重
會在颱風日當天或隔天因為水庫濁度飆升而停水

這些都是在這幾年才開始發生的......
目前台灣山坡地過度開發,是這些問題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
應該將山區主權先還給原住民,成為原住民保護區
並嚴格禁止漢人投資開發土地
所有的開發改成開發許可制

原住民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不在掠奪土地
只有漢人才會有這種自以為是的小聰明

看起來這年頭
水利工程或土木工程的人才
才是國家目前最需要的人

 

 


 

 

災難常態化 台灣恐亡國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2009.08.22 02:32 am
 

八八水災災情慘重,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昨天在公聽會上表示,災難常態化,造成國家資源及社會成本耗盡,他警告政府,若不能從莫拉克颱風教訓徹底覺醒,台灣有亡國之虞。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莫拉克災民」應正名為「莫拉克難民」,才能凸顯台灣已正式出現「氣候難民」,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氣候難民的課題。

柳中明建議,政府長久之計是要提出國土規畫,找出哪些地區的民眾正處於環境危險地帶,循序漸進的遷移。此外,立法院應通過「氣候安全法」,作為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綱領。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召開「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災難常態化之因應」公聽會,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必須正視災難常態化,並採取有效措施。

廖本全表示,每一次風災後,政府就投入大量人力與金錢救災,救災告一段落,又忙著修橋、造路及家園重建,接著編列大筆預算治山防洪,周而復始,惡耗社會成本,弱勢族群愈來愈弱勢,政府當務之急是進行國土復育。

另外,與會的前消防署長趙鋼痛批,八年前已建置好的民政、警察、消防三層通報系統未發生作用,造成災情掌控查報失靈,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編了四、五十億元買通訊設備,包括SNG車、無人遙控飛機拍空照圖,這次都沒有使用。

趙鋼說,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由行政院副院長和相關部會首長都是兼任,怎麼專心做事?他主張應該廢除,另設部會層級的防災總署。

●什麼是氣候難民?

因為氣候變遷造成土地淹沒或消失,民眾必須離開自己的住居地,到其他地區或國家居住,成為氣候難民;就跟戰爭發生時,必須被迫離鄉背井的戰爭難民一樣。

太平洋許多島國目前因海平面上升無法住人,其中吐瓦魯和吉里巴斯已有第一批氣候難民,人口開始外移,紐西蘭提供每年一定名額收留氣候移民。吐瓦魯和吉里巴斯都是我們的邦交國。

(記者楊正敏)

【2009/08/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