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劉縣長當初力排眾議要蓋馬奮館
以及台北市的郝市長對待貓攬的處理方式
我大概就能了解他們是什麼等級與思維的政治人物
要求也不會太多了

只是沒想到,對待真正有觀光潛力的歷史文物
竟然表現的如此無知,真的很可悲
明明可以變成好政績的東西
竟然如此沒有慧眼

馬奮館表現出來的笑話,就不再多提
但這次搶拆古窯
苗栗縣政府文化局只說不具保存價值
那也真是顯示縣長和相關主辦的公務人員的無知
一樣可悲
我每次看到這類的新聞都覺得很生氣與可惜......

至於貓空纜車
我在 [不對]:學者:重大公共建設貓纜 竟無環評  已經說過
但至今還是覺得很糟糕
希望郝市長盡快處理
以免引發更大的工安問題
......當初若是葉金川先生來當市長,我猜會更好

一直以來
歷史建築的再利用,會是一門建築的顯學之一
歷史建築有沒有價值,並非公部門說了算
當然也不只是靠專家學者評估

就算是大家都覺得是廢墟而可以拆除之
但只要設計師覺得有希望,就還有潛力.....
只要是歷史,就有基本的資源與存在價值
就看設計師夠不夠好能看出潛力
打開聯合的劉國滄在台南的"安平樹屋"案
我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大山也一直再等 "歷史建築再利用" 的機會
台機船舶廠有限公司 辦公室改建案 這是之前我們的設計提案
這個舊廠區充斥著這類的舊房子
附近甚至有一棟台檜的特殊屋架
很可惜最後業主改變開發計畫
我們沒有承接到此案
也不知道廠區最後的下場如何......真令人擔憂

[延伸閱讀]

前陣子我才又提到大雪山那個案子
這類文物,燒或拆就沒了
其實很脆弱
[歷史]:嗚呼哀哉, 大雪山製材廠

而成功大學建築系的傅朝卿教授的 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
以及 榮芳杰先生的 。混沌。建築。 部落格
裡面有許多歷史建築與古蹟相關的專業知識分享
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苗縣搶拆古窯 陶藝家跪哭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祁容玉/後龍報導】 2009.01.09 02:53 am
 
 
 
八卦窯煙囪結構厚實,包商以機具破壞底層,煙囪應聲而倒。
記者祁容玉/攝影
「求求你們不要拆古窯!」苗栗縣陶藝人士3天前為搶救高鐵苗栗車站特定區內的川竹窯、八卦窯煙囪等傳統古窯北上請命,文建會決定下周召開協調會,昨天縣府仍將兩座窯都拆除。

護窯人士趕到現場搶救,跪求不要拆窯,但行動最終失敗;川竹窯和高達30公尺的八卦窯煙囪,都成了瓦礫廢墟,讓疼惜古窯的陶藝人士痛哭失聲,痛批縣府漠視文化資產。

「前天才說好暫時不拆!」搶救古窯行動聯盟成員戴文祥說,6日他們北上文建會陳情,川竹窯是全台僅存的傳統四角窯,與八卦窯煙囪都是珍貴文化資產,文建會承諾「下周擇日召開協調會,怎知昨天一早,縣府就找來包商拆除」。

昨天上午9時,縣府工商發展局人員和工人進場拆窯,護窯人士發覺情況不對,但來不及阻止;川竹窯上午10時不到就成一堆廢磚,施工單位隨即拆除一旁的磚造煙囪。

苗栗縣柴燒陶藝協會成員陸續趕到,力阻拆除,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到場;護窯人士聯絡文建會、縣府,爭取暫緩拆除,文化觀光局副局長曾雪花也趕到關切。

 
「拜託,緩一天也好!」搶救古窯行動聯盟成員戴文祥(前左)下跪求情,仍無力阻止古窯拆除。
記者祁容玉/攝影
戴文祥當場下跪,聲淚俱下哀求「暫緩一天也好」;曾雪花也無奈表示,她曾口頭告知相關單位文建會決議,但縣府相關單位要拆,她也無權下令暫緩。

現場僵持多時,施工單位決定按計畫拆煙囪,並以機具鐵球撞擊煙囪,陶窯文史工作者鄧淑慧看得痛哭失聲;不久,施工單位改以鑽鑿煙囪底部方式拆除,52年歷史的煙囪轟然倒下,化成廢墟;護窯人士強烈抨擊縣府不尊重文建會決議。

苗栗縣政府秘書長周世明昨天強調,特定區內的舊窯,文化局過去兩度簽報,並不認為有保存價值,工商發展局昨天拆窯只是依法行政。

【2009/01/09 聯合報】


汐止周家花園 被拆了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汐止報導】 2009.01.08 03:43 am
 
 
 
汐止周家花園昨天被動工拆除後,地方文史工作者呼籲發起搶救古蹟運動。
記者張祐齊/攝影
曾與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並稱台灣三大花園的汐止周家花園,因長期缺乏管理,被附近社區居民檢舉荒廢古蹟造成環境髒亂,且有治安隱憂,所有權人之一的陽明海運昨天雇工拆除,預計一周內完成,曾風華一世的古蹟將成過往雲煙。

汐止文史工作者高燈立、鄭金川和楊順德等人昨天聞訊大聲疾呼,期盼這座具有巴洛克建築特色的日據時代花園能保存下來,作為地方文史工作者聚會或藝文展覽場所。

高燈立、鄭金川表示,占地1200坪的周家花園,由經營煤礦及金礦致富的周再思於西元1899年興建,迄今已有110年的歷史,其中約400坪的古厝,在當時是地方上的地標建築,見證了周家的繁盛,後因家庭失和致家道中落,古厝乏人管理而逐漸凋零,如今產權分屬陽明海運和4位地主所有。

 
汐止周家花園外牆還保有日據時代巴洛克建築特色。
記者張祐齊/攝影
鄭金川指出,地主之一的陽明海運在4年多前,曾將部分土地出租,讓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厝外牆被打掉,臨茄苳路的土地還被整理為停車場,如今又面臨被拆毀命運,讓人痛心疾首。

鄭金川、高燈立說,周家古厝保有日據時代巴洛克建築特色,更見證了北部地區煤礦發展歷史,相當具有保存價值。

陽明海運總務部協理李德漢說,陽明海運幾年前曾和文史工作者協商,同意將古厝免費供其使用,但地方文史工作者需負責古厝維護,卻未獲回應,最近因地主之一的黃姓民眾,要求陽明海運將占用的90坪土地拆屋還地,才被迫雇工拆除。

【2009/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