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2年底,土溝的優雅農夫,之前來信邀稿寫序
作為他們在地工作十年的作品集之用

因為沒看到實體書過
所以不曉得最後有沒有被用上
不過對於該團隊執著與在地化的努力,甚感佩服

還是自己保留這篇序文,當做紀念

-----------------------------------

十年回顧,土溝幾個築夢的藝術家,走了不同於一般社區規劃師或建築師的社區營造之路,真實的在地、誠懇的共學與樂、實際的十年相處,用藝術家的手,讓農村有了色彩。我認為這是土溝成為農村發展的第一個典範。

 

2011年的暑假,我帶著六個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的畢業班學生,參加了土溝的藝術競技。給我的設計啓發,是設計與使用者的互動,發生於『過程』,而非只是『結果』。在作品現場製作的過程中,使用者給了最真切的呼應,設計者回饋了誠懇的建議,良善的溝通讓整個設計更切合使用者和設計者的企圖。我相信整個土溝的創作皆依此而生,於是,連結各處藝術品、街道傢具而完成的土溝農村美術館,讓整個土溝農村就是一個美術館。活的、沒有邊界的美術館,這是土溝給我們的第二個典範。

 

土溝第十年,這批新世代的設計築夢的人,用自己的手告訴每個同輩的藝術家與設計師、建築師,年輕人怎麼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是土溝給我們的第三個典範。因此,我非常期待土溝農村因為優雅農夫的下個十年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