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昨天的碎碎念
同學終於看不下去我的囉唆
所以跟我分享一些他去中原室內設計研究所的心得
我想可作為我調整教學腳步的起始點

請給我一些時間整理想法,再好好回應

...............................................

[以下經學生同意刊登,晚點我再把我的想法整理清楚作回覆]

 

老師:)
我現在就讀中原室設研究所,
來到這裡當然會偷偷的拿崑山與中原作比較
比較的是老師的教學
比較的是學生的態度
比較的是這裡的學生和崑山的學生之差異性

記得我在大山實習過
很抱歉的是我把一半以上的心思放在畢業設計
又加上要上課
所以很常跟老師請假
我也常常在反省
這是態度的問題而非能力問題

在崑山
每次的評圖與上設計課
我個人好在意所有的版編與小細節
不論是在簡報或者企劃書
不過從未聽到有老師注意到這個部份
或許我的解讀是只告訴我缺點
優點繼續保持?
但是沒有老師提過這個部份
除了大謙在大一跟我提過美感是有相當程度之外
往往建築系與空間設計系的人
所有最後完成的傑作
通常是粗暴的 直接的
而室內設計的學生是精緻的
因為他們做的是室內設計
必須注意到相當多的細節
而我身為空間設計系的一份子
常常看到不是很尊重自己的發表
不顧慮一切的展出一個過程
其實我在大學對這個部份很失望

不過到了中原
這裡的老師很去提醒學生的優勢與該加強的部份
這樣的行為
可以幫助一個學生
繼續維持他所擁有的優點
相對的
他會很虛心的去接受與改進他的缺點

以我來說
我記得我大二有讓老師您評過我的圖
不知老師是否有印象
其實那次我的平面也是畫的相當細
所謂細
是hatch都有自己作設計了
還有所有的空間架構都有想法
當然大二過的還可以

到了大三
我從來沒有聽到老師對於我的做事方法有任何肯定
攻擊為主要的溝通
當然我是愈挫愈勇
所以我在每次的評圖
我做的量一定比別人多
每次上課的簡報也比任何人多
為的是說服老師談論我的設計概念
不過
努力了這一切
最後換來的難道是自我感覺良好?
我期待老師注意到什麼
並把一些空設未有的生態帶入
我不是最好的
至少有些事情的處理方式
是可以提供學習的

讀設計的
不外忽從自身就該有設計的樣子嗎?
還有從作品的展現 表現 提出
都應該讓有想法的學生維持下去

我到大三下漸漸的對設計有些失去熱情
不過在大三到大四的過程
遇到了一個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也覺的我的某些堅持是可以維持的老師---蕙玟老師
這就是我做畢業設計的動力
當然有大部份的因素是我家庭關係

昨天我有看過老師提到的
學生對於設計課用不用功
我很想作回覆
以我為例
如果每次課堂都提出相當多的想法
得到的是攻擊
如果評圖做了很多東西
得不到老師的細心建議
而又是一陣攻擊
如果有想法了做了些模型
得到的是缺點放大優點省略

長期下來
哪個學生會想上設計課呢?
這個過程是我自身體會過的
只是我比較堅強
有些同學比較內向 
或者膽怯
那就會更退縮
這樣看在老師眼裡
或許就是不用功的小孩

老師其實經過我在您那邊實習後
應該不覺的我是認真的小孩
而且態度也不好

對於這點我真的相當抱歉。

對於學生的教學
建議可以試著發現學生本質的優勢點與弱項
再進行因材施教
或許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效應

至少我現在是這樣過的
提出來和老師分享

有熱誠的老師,是最棒的:D

--------------------------------

[後記]

我的回覆如下連結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30063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