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跟朋友討論“學生設計課不夠用功”的話題
友人問我怎麼不當人
我的回答如下:

當不當人其實對我來說不是重點:
1. 如果我是腦袋空空的蛋頭,學生不想聽那也就算了,還要當掉他,我就對不起他的老爸老媽了。
2. 如果學生真的對設計沒興趣,我把他當了,逼他重修。我不知道這對他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3. 如果學生自己覺得設計能力更好,自己來就行了,不用找我討論,學期末表現確實超棒,但我卻以曠課把他當了,又顯得我很沒水準!!
4. 最後,如果學生只是沒信心不知道怎麼做,也不敢來不敢問。把他當了老實說我也覺得很悶。 

今天在FB上,也看到另一個學校老師的PO文
竟然是同學的曠課排行榜
九月開學,現在不過十一月底
竟然已經有人最高缺五十幾堂課??

這個話題談著談著
開始了肅殺的氣息
鐵腕、紀律、當學生都出籠了

這又讓我想起了從前......
老實說
我仍希望學生用功一點
想當初我大學時也是被老師嫌的走投無路
我也曾被老師說不適合做設計,就差沒被要求轉系
(呵,我們倒是有同學被傳說中的葉老這麼罵過@@)
我相信只要有心,設計絕對是可以學的科目
所以只要學生不要放棄自己就行了 

這年頭
學生躲在學校,不到社會上闖蕩
花的仍是父母的錢
我相信我所任教的“私立科技大學”
一定有許多同學必須以就學貸款來完成學業
天阿,一畢業就負債
你還不用功一點??? 因為學科被當多讀一年真的好嗎???
你被多當的一年,要花父母多少錢???這樣好嗎???
就差這一年了!!! 

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
最後再請看看這篇文章的情境描述
你再決定,最後一年要花多少心力完成在校最後一個作品
http://topkmf.pixnet.net/blog/post/736360 

....................................

[後記]

1.
我一直強調
跟著我的節奏跑
應該不需要熬夜,以及期末瘋狂加班
我也不會要求表面上的作品花費
不要求花大錢出圖或用高貴材質作模型
我們想談想法、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學習都不需要花大錢
只要學生投入時間就好.......

不過顯然少有人理解我的苦心 
真可惜 

2.
台灣教育資源最氣人的
就是大部份相對有錢的家庭的小孩
相對有機會進到比較便宜且比較好的“公立大學” 

而家境比較辛苦的家庭
除非孩子自己夠努力
不然大部份這類的孩子
最後只能念“比較貴”的私立學校(我沒有說“比較不好”@@)
(東海建築就被認為其學生的設計能力比成大建築高) 

這對我的價值觀:"教育是協助脫貧最好的辦法"
是一個很大的污辱
台灣變了,我們小老百姓也沒辦法扭轉
唯有靠自己,不管自己在甚麼位置上
別灰心,請持續努力 

3.
延伸閱讀:
大四工讀和學業哪個重要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30120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