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有好友自天津返台
簡述了在天津 城市規劃設計工作的心得
給了我許多 不同於以往認知的訊息

首先,當我問及為什麼對岸似乎建設預算似乎永遠用不完時
他告訴我實際預算雖然不了解
但他們認為,執行前的規劃與設計是必要且一定要的支出
且在大陸的規劃設計費用高於台灣,讓空間專業人員成為高於一般中產階級的新階級....
.....在台灣南部遇到太多聽到設計費就再見的客戶層,這樣的訊息倒是讓我嚇了一大跳

其次,他談到從天津到北京、香港、高雄的簡略城市差異
天津在十年前與北京因為發展競爭的關係
使得天津的發展一直遠遠落後於北京,故他初到北京時,就感到兩地發展的落差
但這樣的落差,在他到了香港與北京相比較後
又更感到香港整體的現代化與進步,是北京的新建設無法相比的
反觀到了高雄,比較了高雄捷運的規劃設計與工程
結論竟然是高雄捷運的整體品質遠低於台北捷運,且台灣土地開發的廣度與深度皆遠不如香港
這些討論讓我久久不能平復 ....
詳細的落差討論,我會在高雄捷運真正完全通車後,親自驗證後再提出詳細論述
只是這些討論的結論
竟是我國在地大部分的規劃設計專業
尤其是可拿到這類大型公共工程的規劃顧問公司的水準過於低落
即便他們很努力了,但這是願景與創意的問題
讓國家投入這麼多的時間與預算
沒得到相對多的效益回報 

雖然每次出國都會有類似的感覺.....
對於一個努力經營這塊土地的人來說
這樣的討論衝擊真的很大
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