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縣改善屏東武洛溪水質 尼羅草淨化效果好
更新日期:2006/09/03 00:33 記者:記者蔡金旺新化報導
畜產試驗所長王政騰2日指出,為改善屏東武洛溪水質,由畜試所與成功大學環工系合作,探討不同草種,包括爬拉草、尼羅草、香蒲及培地茅等對武洛溪漫地流淨化場水質的淨化都有顯著效果,將做為實施漫地流實驗場的地區設計及操作參考。

王政騰表示,畜試所與成大環工系經過兩年試驗結果顯示,牧草不同草種的單位面積的鮮草產量以當地優勢草種爬拉草為最大,且最為穩定,其次為畜產試驗所育成的優質草種尼羅草。

經觀察優質尼羅草的生長速率,比畜試所一般區所種植的尼羅草乾重為快,尼羅草粗蛋白質及磷,也比一般牧草為高,然而就各草種的養分攝取率相較,爬拉草攝氮率與攝磷率為最佳,尼羅草攝氮率 及攝磷率則與爬拉草相同,兩草種淨化水質能力有相同的表現。

在土壤方面,經由爬拉草、尼羅草、香蒲及培地茅等四個草種根的吸附,使土壤有較明顯的pH值改變,pH由原先的8降至7,最低可降至5.7,有機質及導電度也有明顯增加,土壤肥力如交換性鎂、可抽出性銅及鋅也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如果實地規劃漫地流植草實驗場,土壤的變化情形就必須加以考量。

在水質方面,由於漫地流法屬薄層流法之一,不斷流動的水流以及接觸於大氣的面積大,對於出流水溶氧的提升有提升效果,初沈池加上漫地流植草區之總出流水的溶氧提升率為武洛溪排水的1.7倍。

王政騰強調,整體而言,各草種對武洛溪水質多少都有改善效果,如果考量草種對污染淨化能力、經濟效益、環境景觀、生態保育及淨化場管理等五層面而言,他建議尼羅草能作為淨化武洛溪水質比較適當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