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6年3月7日星期二
除舊佈新 小心甲醛中毒

文/丁彥伶

很多建材和家具粉刷漆中都含有有機溶劑,因此粉刷房子、添購家具,要記得保持通風,才能避免身體不適。

過年前,為了讓家人在新的一年有個煥然一新的居住環境,您是否重新粉刷了房子?還是買了許多新家具?如果到現在還常覺得眼睛刺痛,或是不自覺有咳嗽感,提醒您趕快打開門窗通風,否則可能有甲醛中毒的危險。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胸腔科主任柯延昆表示,前不久有一位患者因大量咳血而來就醫,當時都以為一定是肺結核引起的,但是各種檢查都顯示沒有結核菌感染,直到發現患者的免疫球蛋白特別高,但患者的各項過敏檢測都正常後,經詳細詢問生活狀況,才知道患者半年前買了新房子,住進新居後初期覺得喉嚨經常不舒服而咳嗽,後來就變成慢性咳嗽,更沒想到竟會在半年後發生咳血。

柯延昆說,現在很多建材和家具粉刷漆中都含有有機溶劑,像隔板的接合劑和家具經常含有甲醛。

甲醛就是俗稱的福馬林,它可以經由呼吸道或皮膚而直接進入人體引發中毒,吸入性的早期中毒症狀就是喉嚨刺激,進而引發咳嗽、暈眩,甚至會讓人抑鬱,嚴重者甚至會讓人陷入昏迷。

因此他提醒民眾,無論是搬到新居,或是購買新家具、重新粉刷等,都要注意屋內的通風,若是搬到新裝潢的新居,最好在搬進去前的兩週到一個月前,打開門窗使室內完全通風,千萬不要急著馬上搬進去,而買新家具的人也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即使是住高樓大廈,每天至少也要讓室內通風兩小時,才能讓新家具的甲醛快速揮發飄散出去。

另外,醫師也提醒,要注意皮膚接觸也可能引發中毒,經常接觸未揮發完畢的含甲醛家具,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及濕疹性皮膚炎,甚至造成皮膚變硬、變黑,如果有莫名其妙皮膚出狀況的人,不妨看看家裡是否有含甲醛的家具,或是室內裝潢出問題。

----------------------------------------------

目前大山空間設計公司的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標準程序可參考 "健康的空間設計做法" 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