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真的是文化創意者與設計師的天堂
看多了之後
還真的蠻後悔沒有像我妹一樣選擇到荷蘭留學
不然那時在美國的花費
再節省一點
或許真的足夠拿到碩士學位

其實單打獨鬥的設計人真的很辛苦
不要說資源
團隊內部整合的困難度也很高

相當羨慕荷蘭政府的做法
這玩意在華人社會真的是比較難實現~~
不過話說回來
在我這麼推崇荷蘭之下
結果 [設計]:台北藝術中心競圖 庫哈斯( Rem Koolhaas / OMA) 勝出
台北又生了一顆蛋
真是慘,花了五億台幣設計費的結果......
我以後都不知道怎麼跟大一學生談造型了

 


 

20年長期耕耘》荷蘭創意產業,政府做前鋒兼後盾
 
‧遠見 2009/01/29 
 近年來台灣重視建築、設計的呼聲愈來愈高,但是早在20多年前,荷蘭政府就投入大量的資金加強國內的相關產業。20多年的努力,成為荷蘭設計前進國際的最強後盾。 
 
 
【文/黃漢華】

「16年前,我開始設計內衣,但沒有錢,幸好政府給我1萬6000歐元,夠我用了,」戴克絲(Marlies Dekkers)提到政府當年的創業補助,語氣充滿感激。


留著金色長髮的戴克絲,是當今紅遍歐洲的內衣設計師。1991年她從Saint Joost藝術設計學院畢業,憑著優異作品,向政府申請到創業經費,開創自己的內衣王國。現在,荷蘭政府反倒要靠她當活廣告,向國際宣傳荷蘭的創意產業。


荷蘭創意產業近十年能在國際間受到矚目,政府早在20年前就開始扮演推手角色,直到現在,才逐漸開花結果。


荷蘭政府當時就相信,以經費補助有潛力的新秀,未來他們成為可造之材,就會成為別人學習的模範,戴克絲就是很好的例子。


留著灰色短髮的「荷蘭創意計畫」(DutchDFA)總監包恩(Christine de Baan)表示,1980年代,荷蘭在發展農業、科技等產業之餘,開始重視建築、設計相關的教育,對表現優異的學生提供補助,減輕經濟壓力。


砸重金培養創意學校和人才


如今,創意教育仍舊受到政府重視,荷蘭目前有十多所大學設有設計、視覺藝術科系,約有一萬多名學生。


「以我們學校為例,學生每年只要付1500歐元學費,政府卻要替他們付6000~7000歐元!」皇家藝術學院校長陸內爾(Jack Verduyn Lunel)笑著說,一頭白髮的他,散發學者氣息,講起話來,帶著溫文爾雅的態度。


位於海牙的皇家藝術學院有327年歷史,是歐洲最古老的藝術學校之一。陸內爾說,全校四個年級共有1000名學生,政府補助校方八成營運經費,比率較同樣重視創意產業的義大利、西班牙都高。


由於政府提供補助,皇家藝術學院得以發展教學特色。陸內爾表示,平面設計、攝影是他們的專長,師資全是開公司、當老闆的設計師,所以,學生可以到老師的公司實習三到六個月,而該校超過九成的畢業生會走上設計這條路。


雖然政府補助創意教育,但學生素質也十分重要。由於荷蘭創意產業聲名鵲起,也逐漸吸引海外學生就讀,皇家藝術學院約有20%的國際學生,來自50個國家,為了維持品質,每年對申請者精挑細選,錄取率約為1∕4。


靠創意行銷打入新興市場


荷蘭政府重視創意教育,對產業更是關注。「設計、服裝、建築將是我們重點發展的創意產業,」態度平易近人的經濟部外貿投資處長鮑赫斯(Bart van Bolhuis),談到政府政策,卻是帶著堅定的語氣。

鮑赫斯指出,外交部、經濟部、文化教育科技部已經組成跨部門計畫,從今年到2012年,將以四年時間、1200萬歐元推動「荷蘭創意計畫(DutchDFA)」,這樣的經費比過去都多。


擔任「荷蘭創意計畫」總監的包恩要協調公、私部門,加強各界合作,以每年300萬歐元經費,協助設計、服裝、建築等三類公司打進中國、印度和德國市場。


外貿部長賀斯克(Frank Heemskerk)分析,德國鄰近荷蘭,是重要的貿易伙伴,但是,荷蘭更要尋求歐洲以外的市場。中、印是新興國家,尤其中國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消費能力提升,飛利浦在中國早設有設計中心,這就證明那裡有市場。


「我們相信香港是進入中國市場的大門,」鮑赫斯說,荷蘭創意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與香港有相似之處,所以,他們大陣仗參加香港設計營商周,正是向中國靠攏的策略之一。


在營商周的荷蘭展覽館裡,放置著2010年上海世博荷蘭館模型,這又是荷蘭政府向世界宣傳創意的另一個機會。


色彩鮮麗的荷蘭館將以「快樂街」為主題,20棟具荷蘭特色的房子將在長400公尺的街道上呈現。鮑赫斯強調,他們估計半年的上海世博會有700萬人次入館參觀,平均每小時會有5000人進來,因此要派出250名工作人員。


鮑赫斯抱著高度熱忱,介紹荷蘭館,從這位官員身上看到荷蘭人向世界推展創意產業的企圖心。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月號,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