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台灣低劣的新聞專業表現
相當可笑
其中最讓我噴飯的就是
東森電視台發言人陳正毅說「但學生為學術研究卻用如此手法欺騙大眾及媒體,正當性有待商榷」

完全沒有新聞專業素養的回答
充分證明我們的新聞專業者,沒有查證新聞的能力
只會怪罪學生欺騙
真的很可笑
上位者都這樣了
我們怎能期待,記者朋友的專業素養有多好呢


-------------------------------------------------------------------------

3學生造假 騙倒4電視台(這就是台灣的新聞媒體)

完整紀錄片的連結在此: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402824432207128989&hl=en
 

 

【張勵德╱台北報導】三名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學生虛構兩個假新聞事件,去年八月提供線索給七家有線新聞台,結果成功誘使四家採訪播出,粗估至少三十六萬名觀眾連帶受騙。三人將事件拍成紀錄片,日前公開內幕。紀錄片導演馮雅達批評四家電視台未善盡查證責任,隨便播出假新聞;學者則指,電視台未查證就草率播出假事件,顯示內部控管有問題,對其公信力也有很大影響。
控管草率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傳播內容處簡任技正黃世雄表示,若電視台有查證上疏失,將交「新聞評議委員會」審查,確認後不排除交委員會議開罰或去函警告記點,作為下次換照審理依據。
拍成紀錄片探討
這三名學生都是僑生,馮雅達、孔慶輝來自澳門,現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延畢生,徐嘉廉是香港僑生,就讀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二年級。三人來台五年,對於台灣部分電視台呈現新聞的形式,都難以接受;馮雅達說,他剛來台時,覺得「看新聞就像看連續劇。」徐嘉廉則說:「有心人只要掌握媒體品味,要操縱根本不查證的媒體,一點也不困難!」
三人決定拍一部探討台灣電視新聞的紀錄片《腳尾米》,並從去年五月底開始策劃片中最具爭議性的假新聞事件。他們以實驗手法,虛構「狗回魂」、「網拍運氣」兩個事件,並於八月將新聞稿傳真給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非凡七家有線新聞台,結果有四家電視台對大學生假扮的事主採訪及報導,民視、TVBS及非凡未報導。
其中「狗回魂」由一名女大學生假裝有愛狗死後回魂的困擾,並在網路上留電話求助,最後由匿名者將此網路求助信傳真給媒體。雖學生不願透露播出的新聞台名稱,但從紀錄片上可確認去年八月十八日播出該新聞的媒體是年代新聞。
另則「網拍運氣」假新聞,馮雅達等找來一名女大學生自稱在網路上找到有人「販賣運氣」,並指自己原來跟好朋友吵架、中獎的4星彩券不見,運氣很差? A結果用一千三百八十元買到一個裝有好運氣的小瓶子後,運氣好轉,跟她吵架的朋友來道歉、丟掉的手機被找回等。從紀錄片畫面研判,去年八月二十五日播出該新聞的媒體是東森、中天及三立新聞台。
《蘋果》昨無法取得去年事件發生時段的收視率,但以AGB尼爾森上周四最新收視率粗估,四新聞台播出假新聞至少有三十六萬名觀眾連帶受騙 。
「採訪像拍電影」
三名學生在《腳尾米》紀錄片中透過旁白點出,電視台不僅缺乏質疑及查證能力,播出受訪內容時也錯誤百出。扮演「狗回魂」事件主角的孔姓女大學生說,電視台記者根本未懷疑她的說法,甚至希望她流淚配合演出,「整個採訪過程就像拍電影!」
三立電視台副總張正芬昨表示,該台以趣聞方式處理「網拍運氣」新聞,已善盡查證及平衡報導責任。東森電視台發言人陳正毅說,對此錯誤深刻警惕,「但學生為學術研究卻用如此手法欺騙大眾及媒體,正當性有待商榷」。中天新聞台總監廖福順昨關機。年代新聞台發言人廖若松未接電話。
民眾:應該拒看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郭良文說,整件事顯示電視新聞工作者沒做到最基本的求證工作,例如狗回魂新聞可用科學角度檢驗,但媒體未這樣做,電視台內部控管也有問題,有疑慮的新聞根本不該用。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管中祥則說:「台灣媒體被僑生這樣戲耍,實在有夠丟臉!」
民眾曾耀鋒說,電視台播無聊新聞不是新鮮事,雖然學生做法也很無聊,但電視台更該檢討。計程車司機張先生說:「早就知道台灣電視新聞沒營養,沒想到素質會差到如此地步。」民眾黃小姐認為,民眾應拒看,讓素質最差且沒內容的新聞台關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