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漲了
建材從前年漲到現在還想漲
真的很悶
這樣的漲價會讓很多想法沒辦法落實

真慘

-------------------------------------------------------

建物工程造價 將漲三成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07.05.17 03:01 am

鋼筋、混凝土等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之際,房地產市場傳出,各縣市政府將調漲建築師設計費參考的「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表」,平均漲幅二至三成,帶動營建成本持續攀升,推案建商苦不堪言。

台灣省建築開發公會認為事態嚴重,擔心會帶動房價上揚,影響消費者購屋意願,近日將與省建築師公會及各縣市公會辦事處協調,爭取不要調漲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或是降低調漲幅度。

省建築師公會台中縣辦事處表示,台中縣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表從91年至今有六年未調整,近年來營造工程物價攀升,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已調整30%以上,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表調漲,反映實際工程造價,是勢在必行。

台灣省建築開發公會調查,目前台北、桃園、彰化等縣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表,已陸續調漲,台中縣、台中市及新竹市也醞釀調漲,平均漲幅約20%至30%。

以台中縣為例,鋼骨或鋼筋混凝土五層以下建築物,每平方公尺工程造價擬由5,000元調漲至6,200元,六至十層由6,000元調漲至7,500元,21層以上由1.04萬元漲至1.45萬元。台中市鋼骨或鋼筋混凝土五層以下建築,也擬由5,500元調漲至6,200元。

省建築開發公會總幹事應致德指出,建築物工程造價標準表是建築師計收設計費的依據,漲幅過高將影響整體營建成本,未來勢必會轉嫁給消費者。

近二年來,鋼筋、混凝土等原物料價格飆漲,推案建商大喊吃不消,省建築公會調查,目前營建用砂石每立方米售價約1,500元,去年同期僅610元,漲幅超過一倍;鋼筋每噸售價也由半年前1.7萬元漲至目前2.03萬元。

水泥售價過去通常是牌價的75%,半年前漲至牌價的108%,最近更上揚至126%;不鏽鋼售價也由年初每公斤160元漲至目前210元;銅價這二年漲幅更是超過五至六倍。

新業建設總經理鍾尹堂表示,豪宅市場房價上揚,對頂級客層影響不大,但一般首購或換屋產品房價上揚,對一般民眾是沈重負擔,購屋意願可能大打折扣。

【2007/05/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