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個建築設計的操作中
屢屢想把這些想法弄進來
但一跟廠商接觸
得到的設備費用都太高了
相當可惜

希望過幾年後
風力、太陽能等設備能更商業化


-------------------------------------------------------------------

節能摩天樓 像保溫杯
2007/05/14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德國建築師葛伯在杜拜市政府的激勵下,決定在中東建造能源消耗低,而且能自行生產全部所需能源的辦公摩天大樓。一棟六十八層,高三百廿二公尺的「節能摩天大樓」,葛伯說:「全球還沒有這樣的摩天大樓。將是罕有的成就。」

 


葛伯的高科技大樓靠陽光、風力、水力發電,藉圓柱造型將曝曬於陽光的表面減到最小。大樓還有陽光防護罩設計,從一樓延伸到屋頂,以六十度角覆蓋建築,擋掉最耀眼的陽光,確保不會有房間受到直接曝曬。建築的另一面則以在窗上塗礦物質塗料的方式減光。


「DS─計畫」的能源經理摩斯勒說:「這種建築必須像個保溫杯,夏天能降溫,冬天能保溫。」


葛伯的節能大樓主要師法古波斯的建築特色,以風塔為天然空調系統,阿拉伯有些建築後來也借用這個點子。風塔的側面開口會像煙囪一樣吸引進冷空氣,利用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創造舒適的室溫。節能大樓利用相同原理,排出室內廢氣降溫,並利用海水預先冷卻空氣。


大樓的最大特徵是完全不需仰賴外來的能源。屋頂的一個六十公尺渦輪與兩個光電伏特設施,可生產大樓所需電力。萬一不敷使用,大樓還可仰賴漂浮在可見距離海上的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太陽能板提供額外能源。


【2007/05/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