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76  

這本畢業設計專刊,是當年大學畢業前,和室友張匡逸編輯而成
比較慘的是看似不錯,但ISBN的編號卻鬼打牆似的弄錯
還被姚昭智老師叫回去補救 >.<

當時因為時間和手上工具有限,只能『手動』
相當慘,也是個瑕疵

不過這本專刊的編輯卻是我大學美好回憶之一
也突然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寫些廢文@@

而整本專刊文字大概花了我幾個晚上。當年的排版是用影印機縮放、立可白。
封面線條我偷用自己的畢設作品透視
底色也是我作品的模型照片,還好沒被識破@@

底色就和春雨印刷搞很久,看了好幾版才定出主色
整體排版的苦工記得花了幾週
現在的話,排版軟體大概幾小時就ok

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about/Architecture_is.html?id=XjKqMwEACAAJ&redir_esc=y

 



Architecture is

撰文:趙元鴻

( 本文為成功大學建築系87級畢業紀念專刊  內文 )

( 序、牢騷、評圖、後記 )


曾試著去探索建築是什麼,也在這一年來,企圖表達對建築的看法。每在一個設計過後,總覺得體會不夠。即使想了四年,關於建築是什麼,我們仍然不滿意......。

Architecture

環境      涵構

人文      自然

思考      表達

形式      內涵

關於人......

關於自己......

 

這本專刊,是我們此時,對於設計的階段性成果。我們不需再刻意寫下什麼是建築。透過作品,讓觀者閱讀我們的態度。

於是乎,Architecture is......


牢騷

‧喔......好累

‧你怎麼到現在還在質疑我的 program,快要交圖了,你有沒有時間觀念,評 program 時,你瞎了嗎。

‧你的動作好快,你有好好思考嗎?還是作帥的?

‧我要把這個停車場排到完美。那不是重點啦,只要老師喜歡我就好了。

‧東抄西抄,反正你又看不出來。你誤會了,這是臨摹。那......怎麼完全一樣?走開啦。

‧你想表達什麼?這是什麼?你到底在幹什麼?

‧我這次的造型真帥。本質......?

‧program 是作什麼的?擋箭牌?政客的偉大宣言?

‧看,我 program 有寫都市填充耶,這個名詞多動人啊。雖然用不上......。給你管。

‧你沒看到我的熱情嗎?這是我最後一次表達的機會,你對我做了什麼。

‧學弟問我怎麼做好設計。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幾個量體一直重複,這是韻律耶。吹牛......。你罵我。不,這是我的設計方法。我教你,先作設計,再想想你做了什麼,我這次列了好幾點耶。多和老師喝酒。嗯............不要再說了。啊......早上了......終於要交圖了。誰來幫幫我收圖啊。


評圖

時間:1998 / 5 / 29 - 31,早上 9:30 - 下午 6:00

地點:成大建築系階梯教室

事件:87級  畢業評圖會

當事人:75位準畢業生,6位指導老師,12位評圖先生 ( 林洲民、黃聲遠、黃模春、羅興華、蘇喻哲、劉培森、郭中端、李瑋泯、蔡元良、曾旭正、許清揚、李俊仁 ),賴孫二老,以及人山人海。

 

‧我來評你們的圖,不是要欣賞你們蓋的建築物,是要來看看你們對設計的想法。

‧你空間處理的能力不錯,但是你配置的想法可不可以再多說一點。啊......何必呢

‧建築物跟建築是不一樣的。這是你四年的總結嗎?我告訴你,造型跟手法是很容易培養的,但是設計背後的內涵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

‧你們做的還是台灣一般的做法啊,我想看看你創造的空間。

‧有什麼不好......我 study 之後......,就是要這樣啊......這是我定的規則耶。

‧我覺得你的量體太大,你要有 scale 的概念,你去過基地嗎?........這............我住了三天。

‧你不用再解釋這軸線的作用,就是不美嘛,再怎麼說也沒辦法說服我。我覺得你的基地應該要改............這裡不錯嘛。

‧你說了那麼多,你到底想表達什麼,你設計的本質可以談談嗎?

‧你的 presentation 怎麼這麼像播音員主持節目。我覺得比較像空姐........氧氣面罩在你頭上........緊急時請罩住口鼻........救生衣在你腳下........套上後請往兩邊吹氣........

‧船的意象是要有甲板、桅杆......,你把這些都拿掉了,還有船的意象嗎?才剛睡想......又在唬爛。

‧空間太大。喔......可是我覺得有點小......

‧你的設計構想不錯,可是我們想聽聽你對基地的看法。嗯......這不是我想做的,那如果我說........嗯........

‧不用再說了,這些我們都知道。真的嗎?我想了整整一年............好久了........一年......

‧就這樣了,你們有謝師宴嗎........

‧我一定要送一瓶 XO 給老師,他救了我一命耶............

‧我覺得你們這一屆......喔.......至少是我這幾年看到過,表現最好的一屆,不過......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這次評圖仍沒有看到全系的互動。

‧......還要講什麼......該講的都講了一年了。......謝謝同學的一年來的配合,雖然對我有點不滿,可能是我帶設計的方法與其他老師不同,我之前常常說要當同學,其實都是唬你們的。

‧感謝評圖老師的光臨,這次來賓的陣容,我覺得是三十年來最好的 ( 吳老  深深的一鞠躬 )

‧先請學弟妹們給大四同學一點掌聲,大四同學再給自己一個掌聲。感謝同學這三天的參與,其他的話,就留在謝師宴說吧........應該會辦謝師宴吧.......


後記

圖桌,拿著鉛筆的手,草稿未完成......

一盞小燈,同窗三五人,泛黃草圖紙的撕裂聲,與,桌上的一杯波霸奶茶

在系館,自己圍蔽的窩,每晚定時的呻吟。記憶............

該走了,這個階段已然終結。路,也漸清晰。

這本專刊,是,我們所留下來的軌跡。我們的成長,我們的回憶。記錄著............

 

1998 / 6 / 4,凌晨 4:50,雨........專刊還沒做完

老師說,設計是一輩子的事。而且,不該只是建築設計......。三十年後,當你再翻閱這本集子,你會知道你成長了多少。也會知道這段時間,你用了多少心............

   

1998 / 6 / 14,初版  500 本,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

Architecture is。ISBN-957-98573-3-4

 


歷史記

撰文:趙元鴻

( 本文為成功大學建築系87級畢業紀念冊內文 )

  

1994,9 谷等男麻等女新生報到,某九男女轉系成功。9/29晚,豆花會人多不在系館作設計或上課的人也會來。大一時學長只找學妹聊天學姐沒來我長大也要當學長。10/4晚老鼠娶親珮宜嫁。11/11-13墾丁宿營安全無墜機事件。1996葉老要大家轉系戴男抗議表示建築不可一日無人。1997,9戴男入主系會仙福同享壽與天齊所以之前的潤八月中共沒來。之後……其他的活動忘光了。

 

可道跟育瑄還在一起……

啊!.....育瑄跟可道還在一起...

李女花名兔子還在跳

君達扭到手和腳

威廷說畫畫只會扭到手

AMY 據說是陳小春的妹當了大歌星

我是三年級的蔡耀賢獲選為田徑隊隊長

丞堯常去健訓,變得好壯

思程說我都沒練就比你強

聽說俊宏的女朋友很像明星

我的老師康的設計真強

 

楊男表示我媽說要辦畢業獨奏會

梅子我沒說!

對了……

梅子是楊男的媽

映志是梅子的媽

同理可證楊男是映志的……龜○×

 

龍兄一伙聯誼照三餐還是單身

隔壁的煥泰卻有三個女朋友

可憐…………”

 

好多人甄試上

好多人考上研究所

好多人去當兵……希望中共不要來

 

說的好累……

再跟你說我要當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師賺好多好多錢。共勉之。


 

[後記]

我的畢業設計指導老師 鄭至雄先生,已經回美國德州退休多年,偶有用email聯絡,今天突然又湧了許多回憶在心頭。
謝謝鄭老師當年的指導

 

IMG_7979  

 

IMG_79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