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
如果不除罪化
如果不是由醫院協助承擔

我們的醫療品質就不會進步
當醫生永遠在擔心被告
當對我們健康來說,最重要的四大科的醫生都招不滿

我只擔心,哪天誰真的需要醫生搶救,卻沒人敢伸出援手
那真的就是台灣的醫療環境的悲哀了......

 

---------------------------------------

醫團:恐讓神經外科醫學生怯步

  • 2012-04-02
  •  
  • 中國時報
  •  
  • 張睿纖/台北報導
 

     台中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因醫療糾紛,被法院重判,引發醫界譁然。神經外科醫學會昨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但外界對顱內壓監測系統置放的必要性有所誤解,且法院判賠天價恐引發後續效應,讓有心選擇神經外科的醫學生怯步。

     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說,近日不少家屬、病患不斷詢問是否需置放顱內壓監測系統,甚至有家屬拿著報導質問醫師。但是事實上,顱內出血不一定要置放顱內壓監測系統,是醫師依臨床經驗及檢查,判斷是否需要置放。

     「該案病患昏迷指數達四,就算置放,也可能出現死亡或嚴重神經功能障礙。」林欣榮指出,置放顱內壓監測器可能有感染、出血、堵塞及進一步傷害腦組織等後遺症,「大眾一定要知道,顱內壓監測系統置放絕非唯一選擇」。

     他說,腦昏迷八分以下屬嚴重頭部外傷,而昏迷指數四以下,有六成病患會死亡或導致嚴重神經功能障礙,「只有四成病患會恢復,但也可能有後遺症」。

     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丞圭表示,判賠三千多萬事情傳開後,發生「寒蟬效應」,「不少年輕住院醫師來問我,碰到種情形怎麼辦?是否不管病情如何,都先置放顱內壓監測器,避免事後有醫療糾紛,造成不少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