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生問我
大學最後一年,也知道畢業設計很重要
但是仍須要工讀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和學費.....
到底要選擇哪個才對??

我說:當然是最後一年的畢業設計重要
或許這樣說有些“何不食肉靡" 的嫌疑
不過,若家庭狀況真的不好
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都需要自己工作努力
那是否在大一到大三時,就要好好把大四需要的儲備起來
從同學的服裝、手機等配備
我很難想像你仍"必須"選擇工作 

畢業設計,代表大學四年的總結
是展現自己能力的最後一次機會
若你未來想當設計師
畢業設計尤其重要 
況且
同學自己可以算一下
1. 念五年(或混四年),之後因為能力不好找不太到好的工作,所以薪資不高
2. 好好設計學習,之後有機會進到好的設計團隊,讓自己未來能獨立設計
我想後者,對於你改善家計會更有幫助 

最後,跟沒自信的同學分享一個觀點
同樣是青春愛情片
"聽說"不管是好看度、鋪陳、質感、取鏡、演

其實都比"那些年"好很多。
這告訴我們不是最好的才會紅
是天時地利要剛剛好才行。
這些想法的重點是:

設計不是"最利害的人"也不用妄自菲薄,未來真的很難說
(阿,這並沒有暗示九把刀不是最利害,請他的粉絲團不要罵我@@)
不過只要是努力的人,未來一定會有收穫
當你有準備,那個"剛剛好"的機會就會讓你抓得住
未來是給準備好的人......
 

[說明]
這些討論的起點是這篇文章
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post/30057761
不過對於就學貸款或夜校生,其實都一樣要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