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句說得真好,賈伯斯是過去十年最佳的CEO
賈伯斯代領了蘋果堅強的團隊
在這幾年間,幾乎終結了PC
更把蘋果3C產品和時尚劃上等號

賈伯斯的偉大
我相信即便他的離開
但目前已經建立的王國
未來仍能繼續稱霸10年

我個人認為他的離開雖然是損失
但當年蘋果把他趕走
這些失落時間的損失我想更大
我常在想
倘若當年蘋果放手讓賈伯斯衝鋒
而能打敗微軟
現在平面或空間設計業
不知道是否也會因為工具的便利與人性化
而發展的更進步......

-----------------------------

分析〉賈伯斯過人膽識 將是蘋果最大損失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8-25  16:55

蘋果 (Apple)(AAPL-US) 執行長賈伯斯 (Steve Jobs) 周三 (24 ) 宣布辭職。無論蘋果本身或公司股東,除了會懷念他對產品的先知灼見,更可能因為失去他膽大的經營精神,而深感遺憾。

MarketWatch》指出,賈伯斯離開蘋果帶來的缺憾,不是單單交棒給新執行長可填補的。事實上,沒有人能取代賈伯斯這樣的領導人:他熱愛蘋果的程度,就像對待愛人或珍寶。沒有執行長來做賈伯斯的工作,會做得比他好;是 20 世紀造就出獨一無二的賈伯斯。

賈伯斯最為人知的,是他對新產品的遠見。在 1970 年代,他只參觀過一次全錄 (Xerox)(XRX-US) 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 (PARC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便激發了他的天才。

不過,蘋果今日在行動產品市場上的霸權地位,卻是由賈伯斯的另個重大特質加持,亦即他的膽識。

賈伯斯當年為了第 1 iPhone,與美國通訊服務巨擘 AT&T (T-US) 協商出的初版合作合約,首度讓主導權由無線通訊商轉移至手機或行動設備商手上。

而他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優勢條件,正因為他的產品,是消費者願意搭帳篷排隊、露夜等待,只為比別人早買到的好貨。換句話說,賈伯斯在談判時能有這樣的膽識,是因為先有了對產品的遠見。

另個反映出賈伯斯膽識的例子,即 iTunesApp Store 線上商店提供的音樂及作業系統下載商機。

當然,這樣的網路市場並非賈伯斯發明。早在美國有 App Store 之前,歐洲手機用戶已能透過簡便的電子商務平台,下載低價卻高品質的應用程式。而當投資 mig33 Redpoint Ventures 合夥老闆之一 Scott Raney 2007 9 月對記者表示,他不會再投資不相信軟體將超越硬體,成為手機產品需求成長主要動力的新興手機製造商;凸顯出賈伯斯雖然不是 app 市場發明人,但卻是讓這項服務帶來最多獲利的人。

還有,誰料想得到,民間投資人千尋百找的「殺手應用程式」,竟是可攜式音樂?蘋果 iTunes 商店至今已售出數十億筆線上娛樂內容,且基本上設立了數位音樂售價基準;雖然價格低到幾乎虧錢,但賈伯斯卻藉此刺激更多 iPodiPhone iPad 銷量。

這些都是在他向國際各大音樂公司廠牌發表公開信,斥責他們應該聰明點,對線上音樂販售採取更積極態度。而這也需要膽識。

當賈伯斯需要一個強有力的美國通訊商,來合作推銷 iPhone,便找上 AT&T,協調出讓產品帶動蘋果營收一飛沖天的條件,也讓蘋果躍身為美國市值第 2 大企業。如今蘋果壯大了,賈伯斯就讓 AT&T 與威瑞森 (Verizon)(VZ-US) 對打。

因此,包括《MarketWatch》及其他媒體,稱賈伯斯是「過去10年最佳CEO (CEO of the Decade)」,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