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溫室效應衝擊 台灣更甚全球

【民生報/記者薛荷玉/報導】 2006.11.15 04:01 am
【2006/11/15 民生報】


圖為台灣目前的情況,以每四平方公里為單位面積,低海拔有十或十餘種鳥類,中海拔約有四、五十種,高海拔則有八十餘種鳥類。




若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一倍,許多鳥類都將絕跡,高海拔也只剩三、四十種鳥類。


全球暖化將造成許多的鳥類物種消失,台灣又怎能自外?根據國內學者的估算,只要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加倍,台灣平均每一單位面積將有15種鳥類絕種。環保署指出,無論是暖化的幅度及陸沈的速度,台灣都將高於全球的水準;溫室效應的衝擊,對台灣而言,是更嚴峻的考驗。



氣溫飆高 頻創紀錄

在上一世紀,全球的平均溫度上升了0.6℃,但在台灣,溫度卻上升了0.98~1.43℃,顯示台灣增溫的幅度比全球平均還高。且全球變遷造成的增溫,其溫度並非平緩溫和地上升,而是上下劇烈振盪;因此,夏天會更熱、冬天則有幾天會更冷;以去年為例,台北夏季最高溫達37.4℃、宜蘭38.8℃,就打破70年以來的紀錄。



海平面升 西岸陸沈

我國的官方報告—「國家通訊」中,根據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率計算,只要再過66年,台灣周圍的海平面就會上升1公尺,屆時台南市安平區就有50%土地要消失,宜蘭的五結鄉也有27.2%的土地將淹沒在海平面之下;屆時,嘉南平原將有171公頃土地被海水淹沒,等到海平面上升4公尺,嘉南沿海更有374公頃土地消失。

台灣「陸沈」比其他國家來得更快,主要因除了溫室效應之外,台灣西海岸還有超抽地下水等問題造成的地層下陷。



颱風增強 缺水嚴重

過去30年來,全球的強烈颱風及颶風數足足增加一倍;雖然侵台的颱風數尚維持穩定,但強度卻有增強的趨勢。且不是只淹水問題,乾旱情形也會更嚴重;根據統計,台灣在1950年時的平均連續乾旱日為4天,但2004年則拉長為10天,顯示乾旱的出現更頻繁、也更嚴重。



鳥類物種 瀕臨滅絕

台灣共有117種鳥類,平地的物種約十餘種,南部山區則可達八十餘種,但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以每4平方公里為一單位面積,當二氧化碳濃度達2005年的二倍時,每單位面積平均將有15種鳥類會從大自然中消失。



病媒活躍 疫病四起

包括血絲蟲、住血吸蟲病、萊姆病、落磯山斑疹熱、登革熱、黃熱病、日本腦炎的病媒,將比過去更活躍,造成疫病的流行。環保署檢驗所副所長王正雄指出,目前作為登革熱病媒的埃及斑蚊,只在北迴歸線,即嘉義布袋以南出現,但隨著氣候的暖化,登革熱病媒蚊也將大舉北侵。



農漁減產 重創經濟

氣溫上升將導致稻米、玉米的產量減少,畜產業也將受氣溫上升衝擊,研究顯示,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豬隻的食量就會降低5%;在雞、鴨等家禽部分,氣溫上升將造成肉雞重量減輕、蛋雞不下蛋;台灣年損失將超過台幣400億元,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6%。

台灣2003年颱風、水災保險理賠金額為2700萬台幣,但2005年卻成長了47倍,達12億6700萬元,預計未來還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