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八種行道樹 會污染空氣
【大紀元10月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並非所有樹木淨化空氣的功能都一樣!根據一項研究指出,常見的行道樹如楓香、印度黃檀、垂榕、芒果樹、印度橡膠樹、水黃皮、錫蘭橄欖、豔紫荊等,都會排放大量的異戊二烯,反倒造成臭氧污染,有鑑於此,學者建議在都會區與平地地區停止種植這八種樹。

環保署委託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孫岩章,針對樹木淨化空氣污染物進行研究,相關論文並發表於8月底在英國舉行的「第十三屆世界清淨空氣研討會」。孫岩章指出,植物在光合作用時,會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 ),其中以異戊二烯排放量最多。

異戊二烯是天然橡膠原料,普遍存在植物體內的一種化學物質,以闊葉樹較常見。異戊二烯因參與光化反應,會增加臭氧污染,尤其是當氮氧化物濃度高時,而在沒有氮氧化物催化下,異戊二烯反而消耗臭氧。

換句話說,在一氧化氮高污染的都會區,如果「種錯樹」,恐對改善空氣品質的效果有限。

孫岩章在台大實驗林與大安公園針對三十三種台灣常見樹種,以聚丙烯塑膠袋圍封法進行異戊二烯測試,結果包括楓香等八種樹排放量較大,其中印度黃檀每小時的排放達到每公克四十一點四微克,芒果樹為三十九點五微克。而根據研究,當異戊二烯由目前排放量增加為兩倍時,臭氧的平作度會增加四ppb(十億分之一 )。

孫岩章強調,其實只有四分之一的樹種會排放異戊二烯,樹木淨化空氣的正面效果仍大於污染排放。

而他在實驗中也發現,對臭氧淨化能力較高的十一樹種,包括相思樹、阿勃勒、樟樹、台灣櫸、黃連木、羅漢松、小葉橄仁、苦楝、烏心石、茄苳、印度紫壇等,平均有二到十五%的淨化力。


芬多精益身心 仍待確認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樹木所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VOC )成分相當複雜,一般常聽到的芬多精也是VOC,它從植物根莖葉揮發特殊的氣味,以殺菌、抗黴、驅蟲等,同時能降低空氣裡塵?,人們因呼吸到清淨空氣而感到身心舒暢,惟其對人體的益處,仍須進一步研究。

「芬多精」由俄國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 Toknnh於一九三○年提出,簡單來說,就是「植物的防禦系統」。

不同植物的芬多精成分不同,一般來說,針葉林的松杉柏檜類,所散發出來芬多精的質與量,都是植物之冠。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教授陳俊忠表示,其實一般的行道樹、都市公園裡的樹木也會揮發芬多精,但卻因為空氣流動與附近汽機車污染,加上沒有成片密集的林木,造成芬多精效果並不明顯。

坊間上各式各樣的精油強調對人體的呼吸、循環、內分泌系統有好處,不過,陳俊忠強調,這些都尚未經過實驗證實。

充其量只能說,芬多精能降低空氣裡的細菌、塵?,呼吸清新的空氣,本來就「對人沒有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