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跟設計有什麼關係??

全球氣候變遷
平均溫度越來越高
若房子本身不能排熱
不能自己調節微氣候
就不是好設計
只是這些仍須從建築設計開始
否則成效有限

至於成效是什麼??
......就是舒適的室內環境
以及可長年節省的電費

另,希望我們不會遇到如"明天過後"的狀況

----------------------------------------------------
第二年乾旱 亞馬遜雨林快渴死了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6/07/24 聯合晚報】

去年亞馬遜雨林經歷數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數萬河流乾涸。今年乾季尚未來臨,亞馬遜河水位已下降,步入第二年乾旱。美國科學家警告,若乾旱情況在一年內無法改善,亞馬遜雨林可能變成沙漠,致使全球氣溫飆高,帶來萬劫不復的氣候災難。專家甚至警告,最後地球環境可能變得不適宜人類生存。

雨林具有減緩全球暖化的作用,亞馬遜雨林儲存了900億噸二氧化碳,如果釋出,足令溫室效應加快50%。

亞馬遜雨林枯死將引發連鎖反應,使其他地方變得更熱、更乾旱。最近歐、美遭受熱浪侵襲,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告;美國和加勒比海颶風成災,也受到亞馬遜雨林遭破壞的影響。

研究發現,連續兩年乾旱就會造成雨林區樹木大量死亡。美國科學家納普斯特自2002年起在亞馬遜雨林進行實驗,把一片足球場大小的樹林用膠板覆蓋,觀察雨林在缺水下的情形,結果遠比他預料的嚴重。

第一年樹木還能維持正常生長,第二年樹根為了吸收水分而愈長愈深,到第三年樹木一株接一株的枯死倒地,土壤因此暴露在驕陽下。到第三年底,樹木原本含存的二氧化碳釋出了三分之二。

納普斯特指出,亞馬遜雨林正步入連續第二年乾旱,這代表只有一年的時間來拯救雨林,如果所有樹木枯死,泥土將受太陽直接曝曬,甚至可能變成寸草不生的沙漠。


全球頂尖森木生態學家黛博拉‧克拉克也表示,亞馬遜生態系統的「連鎖反應已啟動」,步向可怕的方向。

去年旱季,乾燥的雨林變得易燃,有一度衛星曾同時發現7 萬3000個起火點。專家正憂心忡忡的觀察亞馬遜河水位,去年旱災起點阿克爾地區已有40天沒有下雨,一個月前還沈沒在水中的一座小島,目前已在水面上四公尺多,而現在距離旱季還有三個月。

乾旱有一部分原因是濫伐所致,專家警告,若亞馬遜雨林有50%林木受損,是整個雨林步向毀滅的臨界點。目前亞馬遜雨林已有20%被砍光,另22%在濫伐下受損。雖然巴西政府已致力打擊非法伐木,使去年非法砍伐減少31%,但濫伐數量仍然是十年前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