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時間管理是最重要的
(不是工時拉長)
偶爾放鬆一下無妨
但是還要要常常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
才能更進步

學習
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從第一天就發光─CEO為你打開成功大門》)

【2006/05/28 經濟日報】

到職的第一天該帶什麼去上班呢?當然不是午餐便當啦!從第一天起,你必須留心自己的作風,包括別人可以觀察到、並藉以評量的行為、態度和行動。為此,你需要擬定一份計畫,以做到成功的開始,這樣,老闆、同事、直屬主管也會慶幸公司雇用了你。

展現貢獻熱情

歷經找工作的過程,走到這一步,你大概已經對即將任職的這家公司做足了功課,包括在公司網站上瀏覽相關資訊、閱讀分析師對這家公司或其所屬產業的研究報告,和任職這家公司的員工或已經離職的員工相談。

若是你還沒有做這些事,現在最好這麼做,才不會在毫無頭緒之下開始上班。上班之前幾天,和上司聯繫,詢問是否有可供閱讀的資料,以便在開始上班後能跟上速度,並展現你希望對公司有所貢獻的渴望。

訂定合理期望

先弄清楚上司的工作目標,確保自己的努力應專注在哪些優先要務上。其他組織成員會根據你初期的主動進取程度和態度,來評斷你是怎樣的團隊成員、勤奮與投入的程度,以及工作品質。你可能迫切希望在第一項任務或計畫中就有超乎預期的表現,不過這要審慎為之。可以超前期限,超越期望的品質及內容,但是,若超越太多,你就會為自己訂下不切實際的期望。而且,若你一開始就天天加班,別人也會期望你以後都是如此。

迷你目標管理

職場新手偶爾可能想證明自己能獨立完成計畫,但請相信,定期評量不會顯示你欠缺能力。你可以報告目前的工作進度,請求確認這些進展是否符合主管期望,或是正在進行的計畫是否把你帶往不同的方向。

為自己訂定「迷你目標管理」,在整個計畫或更大的目標內訂定漸進的目標;如果評估工作進度後,你知道自己能處理更多工作,就應該讓上司知道你自願做某項工作,或是希望加入某個團隊,以增加自己的學習和技能。只要你表達欲望時,以自己的能力為前提,而不是基於升遷的企圖,就能獲得必要的平衡。

留意時間支配

必須特別留意自己把時間花在何處,以及未把時間花在何處。其中一個方法是藉由「走動管理」,盡可能地從更有經驗的同事那兒了解公司,並發現自己的專長與知識可以發揮之處,這將能幫助你在公司內建立關係網絡。

當然,必須注意的是,不要做得太過火,而老是叨擾他人。有機會和其他部門的人員互動時,要掌握機會拓廣自己的學習之路。

此外,你是否迴避某些人或極少花時間和他們打交道?若是如此,你就是在對那些人發出明顯的訊息:你對他們不感興趣,你認為他們無法教你任何東西。對新進員工而言,這是個錯誤,因為你極可能誤判某些人在組織中的重要性。

見到工作夥伴後,你可能會比較受到其中某些人吸引,對其他人則比較不感興趣。但在空閒時間———尤其是午餐時間,你應該刻意謹慎地改變自己的模式,偶爾獨自午餐,或和新結識的非公司人員共進午餐。

排除特定派系

切記,總有人在觀察你和你的模式,不要被人認定你屬於特定派系,尤其在你剛到職的那段期間。最重要的是,讓你的工作表現替你說話,靠你的能力和表現來爭取別人的肯定。

上司、同事和公司以外的人都能看到你的工作空間,以及這個空間所傳達的關於你這個人的訊息,例如你熱愛音樂、養一隻狗。請審視自己的工作空間所傳達的訊息,這是不是你想讓其他人對你產生的印象呢?小隔間辦公室雖然是你向其他人展示個性、興趣、甚至一窺部分個人生活的空間,但切記過猶不及,若展示太多東西,看起來混亂且會讓人分心,就更不適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