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班怎麼會想到用聯招的
有那的多資優生嗎
真的是太荒唐了

我國中時期是能力分班的受害者
那時候想唸書
但不得要領
國一成績不佳而被編入次段班
那時候共分成A段班、A減班、B段班
我屬A減班
雖然班上同學至少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在唸書
但讀書環境確實不好
實在不堪回首

我B段班的朋友根本是被放棄的一群
而我們這批人佔了全年級一半以上......
這就是我們的國民教育
我贊成因材施教
但絕不會是這種能力分班

我想這次中部的資優聯招
也是另一種變形的能力分班罷了

----------------------------------
資優班聯考,絕頂荒謬
【2006/05/18 聯合晚報】
為什麼要有資優教育?因為小孩有不同的天份,無法在統一的教學方式中得到充分開發,所以應該針對不同的天份,給他們不同的教育內容。

換句話說,資優教育是教育多元化的一環,是特殊教育的一種。什麼樣的人適合接受資優教育?在特定面向上,擁有高度學習潛力的小孩,才是資優教育的對象。而且,資優教育既然是要集中具有高度學習潛力的小孩在一起,那麼其學習方式必然要開放自主,其學習進度,也必然比一般快速得多。

這些是資優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則。回到基本面,答案就清楚了,資優教育跟固定格式、固定題目的考試,在精神上絕對不相容。固定格式、固定題目的考試,測驗的是學習成就,而非學習潛力。固定格式、固定題目考試,需要的是適應統一教學的能力,剛好就不是統一教學中無法處理的高度天份。這種考試考得出來的能力,唉,怎麼會是多元教育、自主學習需要的呢?

因為叫「資優」,結果就製造了虛榮效果,讓家長覺得如果我的小孩沒進資優班,就表示不夠優秀,得不到優秀的教育品質。其實,真正的資優天份,在人口比例上,怎可能多到要用集體考試來選拔呢?

「資優班聯考」,絕對錯誤,而且荒謬,完全扭曲多元教育的精神,助長家長的虛榮偏差,必定招來許多根本不適合資優教育的小孩,逼使資優教育變質,也讓孩子痛苦不堪。這,當然要不得。

在立場上,我們支持教育部。然而面對教育部的工作警覺性與工作效率,我們又忍不住搖頭嘆息。各縣市教育單位,從設計這樣的考試,到通知學校,完成行政作業,再到報名安排考場,這過程,豈是三、兩天做得完的?教育部怎麼可能都不知道?還要等到因為考試時間剛好碰上母親節,媒體大幅報導辛苦的陪考母親,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這麼回事?

錯的事,卻要耗費那麼大社會成本,不能防範未然,這點,教育部絕對難辭其咎。教育部的當務之急,一方面該趕緊和各縣市誠意溝通,表明態度並協助處理善後;另方面也要痛切檢討部內資訊與行政流程出了什麼問題,該罰就罰,該改更是立刻要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