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嗚呼哀哉
太慘了
我國相當有潛力成為國際知名景點的地方
竟然就這樣消失了
個人深感遺憾
希望只是天災
不然真是人禍
只會證明我們人民素質實在低落.....
有眼不識國寶
慘......明天不想工作了......

----------------------------------------
台灣國寶紅檜原木 一夜消失
【中時電子報 】

林淳華/東勢報導大雪山製材廠可能是全亞洲最大的製材廠,並且為東勢最有發展成為國際觀光景點的建物,成為廢墟之後,各界都認為非常遺憾,不僅是東勢的損失,也是全台灣的損失!

大雪山製材廠深夜一燒,忙著救火的消防車不停繞行東勢街上,東勢小鎮上幾乎都知道這件事了!東勢鎮長葉玉錦說,非常遺憾和難過,亞洲最珍貴的製材廠一夜就消失了,這不僅是東勢損失,也是全國的損失。

今年五十二歲,曾經在大雪山製材廠旁工作的王建平說,大雪山製材廠內有全世界碩果僅存的紅檜原木,是國寶級的原木,根本買不到了,木材完全不可回復,難以補償,非常可惜,這棟美國人興建的大製材廠消失,是台灣林業發展的重大損失。

雙崎工作站主任張志誠說,原本即將開放的林業文化園區,是準備迎接新世紀的指標,一切都沒有了!森林滅火人員滅火累得辛苦,心情沉重得沉默不語,常常在林班地出入的他們都知道,台灣紅檜獨特的香氣和進口的檜木都不一樣,大雪山製材廠的經典檜木再也救不回來了!

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昨日到現場勘驗之後頗為感慨,曾經到美國、加拿大考察林業建設的他痛心地指出,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製材廠,大家曾經一起努力、規劃、保存,卻全部付之一炬!只好盡量搶救原木,進行建物意象的保存。

東勢文史工作者吳子鈺馬上發電子郵件給關心大雪山製材廠的朋友,有朋友聽完之後,在電話那端落淚了!吳子鈺說,大雪山製材廠是一段台灣剝削山林的記憶,一齣冷戰架構下台美互動的見證,一座台灣現存最巨大也最迷離難解的木構建築。

吳子鈺認為,消失的,還有東勢人地震(新聞、網站)的回憶和對於未來編織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