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業主對於設計主導權常有意見
設計師是業主花錢找來的
但設計師又有自己的專業
有衝突也是難免

只是在台灣或許業主的關切會更有力
所以老外建築師不太習慣
而訴諸媒體與社會大眾

對我來說,要是我們自己遇到了
多只是鼻子摸摸盡力配合
這些長官其實得罪不起
屆時案子結不了
問題更多......

只是....
建築師其實是需要負社會責任及環境設計的商人
在台灣,做設計時業主干擾
設計做不好,"后里鬥"這種金酸莓獎還是會送到設計者手上
和業主無關
還是Philip Johnson "相對"誠實,他說建築師是妓女
我ㄧ個大學老師更說:其實建築師比妓女還不如
唉......設計這行想想還真悲哀

這兩天聽某前輩分析
建築人不該死守事務所
真正賺錢的不是這個主業
而是副業......還真有道理


日建築師爆 桃園機場一航廈改建有結構問題

2010-08-06
【中廣新聞/彭群弼】

負責設計、監造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工程的日籍建築師(團紀彥)昨晚召開記者會,抨擊交通部民航局,在沒有經過雙方討論的情況下,擅自更改航廈改建的設計及施工內容,他強調:基於旅客安全的考量,第一航廈的外側預力樑柱,已經發現有當年的施工瑕疵,應該全面檢查,不能掩蓋問題。

團紀彥在記者會召開前,發出一封信寄給交通部長毛治國的信函,抨擊民航局團隊專業不足。他表示:對於民航局變更設計,完全不能接受。根據建築團隊的設計,將切除第一航廈外側雨披的34根預力樑,拆除航廈一樓的雨披。達到穿透性的效果。

建築團隊日前根據雙方約定,進行第一根預力樑「切除」前的測試及調查時,赫然發現:第一航廈在1979年施工時,樑柱預力套管內部,有「灌漿」不確實產生的不良空洞現象,可能危及結構安全!因此,團紀彥認為:基於建築安全考量,剩餘的其他33根樑柱,都應該進行逐一檢視,藉此確定,其他樑柱是否有同樣的結構安全問題,因此,對於民航局竟然以變更施工方法,迴避結構安全的課題,不切除樑柱,也不檢查,建築團隊對此無法認同。

團紀彥也強調:他不會輕易放棄,會堅持專業的看法。根據目前的狀況研判,他認為:第一航廈必須全面封閉,才能進行全面的檢測及施工,以確保航廈未來的改建可以符合永久使用以及維護旅客安全。他表示:多次與交通部聯繫,希望能夠與部長毛治國溝通,都遭到拒絕,因此決定將這個問題訴諸台灣社會大眾。不願意將問題掩蓋。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工程被列為國家地景計畫,當時召開國際標,由「團紀彥」所屬的團隊得標,團紀彥標榜將現有航廈主體結構保留,利用航廈兩側向外伸展的大型帷幕,增加航廈內的空間,至於原本屬於航廈門口上方的「雨披」,則全數拆除。這一次的合約雙方爭議焦點,就是樑柱拆除後的結構風險,以及配合拆除,必須在航廈內密集架設臨時樑,解決臨時的支撐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