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在某部分開始有些大國的氣勢
之前整天和日韓爭文化起源
雖不認同日韓做法
但總覺得很無聊

現在中國願意放下
和兩國友好的共同爭取世界遺產
這樣是個友善的改變

交流
才會有真正的進步


 

風水、中醫歸誰? 大陸聯合日韓申遺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2010.06.03 03:23 am
 
 
「風水、中醫源於哪裡?」「端午節起於哪個民族?」同受儒家文化圈影響的中、日、韓三國,近年來多次為相互爭奪「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不僅網民、學界爭論不休,有時甚至連官方都捲入。

大陸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昨天宣示新政策:合作保護比申報競爭重要,大陸今後會跟周邊國家一起聯合申報、聯合保護。

二○○五年十一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由韓國申報的「江陵端午祭」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讓大陸官方及民間大受刺激。不少網民不解,明明端午節是中國紀念戰國名臣屈原的節日,為什麼會成為韓國人的「文化遺產」?之後再傳韓國將申報「風水」和「中醫」;也有報導指日本有意申報「麻將」,都引發不少話題。

針對日、韓等國與大陸爭著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一事,大陸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昨天表示,合作保護比申報競爭重要,大陸今後會跟周邊國家一起聯合申報、聯合保護。

王文章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兩個遺產國家共同擁有同源共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每一個國家均可單獨申報,如果列入代表作名錄,也不妨礙其他國家再次單獨申報。

他說,大陸與不少周邊國家共同擁有同源共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大陸願意與這些國家就聯合申報、聯合保護,進行深入協商,增進睦鄰友好關係。他舉例,二○○五年,大陸與外蒙古成功申報蒙古族長調民歌。兩國隨後建立「聯合保護長調協調指導委員會」,對蒙古長調民歌做更好的保護工作。

王文章還就「風水」是否申遺表示,「風水」或其他專案是不是可以確定為國家級的名錄,不能草率或盲目地下結論,例如「媽祖信仰」等很多的民間信仰項目。「媽祖信仰」是福建及台灣很多民眾信仰的專案,其中有迷信的成份,雖總體上表達人們向善、追求美好的意願,應予肯定,但仍需專家進一步研究。

不過就「春節」來說,他表示,作為中國非物質遺產之一的「春節」當然會申報「世界非物質遺產名錄」,具體申報時間和過程還需要研究。

他說,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有很多方式,但最重要的方式是立法。他透露,相關立法工作已做了研究,有關草案也在徵求各方面的意見,不久「國家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即能公布推出。

【2010/06/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