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客戶問我,為什麼蓋個房子的每坪造價
都需要有基本的起跳水準
而不可能每坪五六萬就蓋好
我想主要差別就是建築品質與壽命了

營建和室內設計一樣
能偷的很多
我們自己發包的話
其實我閉上眼睛打幾個電話
房子結構體同樣都蓋的完成

而建築內外的泥作裝修
跟未來室內設計木作裝修一樣我們都太熟了
我們不是太擔心

所以真正的品質癥結點
其實很大部分應該是結構體本身的鋼筋、模板、混凝土
這部份做的好
房子的壽命就能拉長

中國耗費世界營建資源40%以上
建築卻只能有30年壽命
真的是很可惜

 

--------------------------------------------------

平均壽命僅30年 中國建築品質堪憂
Source from 中央社

20100406(中央社台北6日電)

中國每年要消耗掉全球一半的鋼鐵和水泥用於建築業,產生了巨大建築廢物,當局現在要求房地產開發業者提高建築品質,將目前30年的建築平均壽命延長至100年。

中國日報今天報導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在第6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上的談話。

他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每年20億平方公尺新建面積,相當於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卻只能持續25至30年。

仇保興說,中國大陸建築垃圾數量佔城市垃圾總量的30%到40%。以每萬平方公尺來看,施工時會產生500至600噸建築垃圾,拆除舊建築更可產生7000到1萬2000噸垃圾,而中國每年拆毀的老建築,佔建築總量的40%。

住建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司長陳宜明表示,政府的盲目拆遷和國內房屋的建築品質問題,一直是中國建築業面臨的一個難題。

相比中國的30年平均建築壽命,已開發國家建築,像英國的平均壽命達到了132年,而美國的建築壽命也達到了7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