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事情我已經疑惑很多年了,尤其是老舊社區
倘若你家整條巷子的鄰居都沒人裝
天然氣公司就會要你做第一個犧牲品
真的會有數十萬到百萬的安裝費,真的很離譜

真開心消基會已經關注這個現象
畢竟天然氣的熱水支出最便宜
也相對方便
桶裝瓦斯太辛苦了

--------------------------------------------

太扯!裝天然瓦斯要上百萬?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10.03.31 03:19 pm
 
 
屬公用事業的天然瓦斯,每區只有一家,不但消費者無法貨比三家,連安裝費都任由業者喊價。消基會調查業者安裝費定價,從3萬至上百萬都有,且報價名目很雜,消費者也無法質疑,消基會批實在不合理。

消費者反應,安裝天然氣管線沒有統一定價外,到府評估要收取申請費與設計費,若決定不安裝也不能退費。消基會調查13家業者發現,定價根本是由業者說了算。

首先,各家業者收費名目就高達13種,包含申請費、管線補助費、天然氣費保證金、裝表通氣費、審圖費、本支管補助費等;其中「欣隆天然氣」在營業規程中並未列入設計費,卻收取設計費400元。

而消基會以電訪詢問各家報價顯示,一般介於2至4萬,但也有業者表示,若管線不如預期,安裝費十幾萬、幾十萬甚至百萬都有可能;但也有業者說最便宜的幾千元即可安裝成功,報價之混亂讓消費者無法質疑價格的合理性。

此外,13家業者中有8家業者收取申請費用 (70至100元不等)後才願意至消費者府上進行估價 (包含不合理收取設計費者1家),消基會批,既然有業者可不收取申請費,為何主管機關默許其他家繼續收費?顯然圖利業者。

消基會要求,躺在立法院7年的「天然氣事業法」草案應該盡速通過,這樣才能明定管線收費標準。此外,95年至97年11月間所超收的「支管補助費」,主管機關應要求業者確實並主動退還消費者。

【2010/03/3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