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億方的土石??
這麼多,其實應該公開招標優秀團隊 "想辦法"
若依照一般工法慢慢開挖
真的五百年也挖不完......

台灣真的生病了
讓我們很擔心
我們成長的環境不再美好

"愛護地球" 這句話
對我們來說應該更深刻才對

--------------------------------------------------------------

南部慌!水庫清淤「和老天搶時間」
 
【聯合晚報╱記者曹馥年、王昭月、顏福江/連線報導】 2010.03.29 03:01 pm
 
 
 
甲仙鄉旗山溪溪床上,還堆滿88水災帶來的大量土石,10輛挖土機在溪床上清淤,看起來似乎是杯水車薪。
記者藍凱誠/攝影
 
 
 
高屏溪在大樹鄉的河段,河床上淤積大量土石,幾乎看不見對岸。
記者顏福江/攝影
 
88風災造成嘉義縣曾文水庫集水區及上游淤積量達9000萬立方公尺,初估上游地區潛在的淤積量還有2.5億立方公尺,但水利署災後疏浚工程卻緩不濟急,至今只清疏20萬立方公尺淤砂,縣長張花冠痛批「再500年也清不完」,當地大埔鄉民更因生活品質受破壞,揚言封路抗議;南部的高屏溪河道迄今也土石堆積如山,自此岸看不到對岸,由於五月汛期將至,民眾都很擔心。

曾文集水區,2.5億立方公尺淤積 只清20萬立方


根據水利署引用福衛二號衛星的空照圖資料,88風災後,曾文水庫崩塌處達1717處、面積1467公頃。嘉義縣政府表示,曾文水庫集水區淤積嚴重,水利署南資局災後至今只清疏20萬立方公尺。

風災後,崩塌土石淹沒農田,水資局越域引水工程土石也崩落河床,阻塞行水方向。疏浚期間,大型機具與砂石車壓毀道路,衝擊大埔鄉民生活及交通安全,引起民眾不滿,表示不惜犧牲性命,發動抗爭。張花冠日前會同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南區水資局主任工程司黃世偉現場勘查,表示清淤效率差,土石「500年都清不完」。

高屏溪河床,保守估計淤積超過12億立方公尺


高屏溪高雄縣大樹鄉河段迄今土石堆積如山,在溪邊耕作的黃姓農民苦笑說,從大樹看不到對岸的屏東高樹,全被山一樣高的砂石擋住了。 八八水災在高屏溪淤積的土石,保守估計超過十二億立方公尺,河床淤積最高處達2、30公尺。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高屏兩縣政府及沿岸鄉鎮公所,災後全面投入清淤工作,動員幾到極限,連中北部、宜蘭花東的砂石車邦來增援,目前每天有2000輛砂石車投入,但淤積砂石好像永遠清不完。

由於五月汛期馬上就到,第七河川局長及高雄縣府水利處長都說「真正剉咧等」。 由於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清淤執行期限縮短半年,各單位無不卯足全力趕工,將盡量在六月前達到執行目標還調度。工程人員形容「現在是與老天搶時間」。

高屏溪之外,在莫拉克造成溢堤的旗山溪也是有立即危險的河段,淤積也很嚴重,目前作法是加強清疏,濬寬挖深,預防形成堰塞湖的危險。 「工程有極限,萬一超量大雨,那只有逃」,工作人員說,倘若真的無法勝天,民眾只有撤離,減少傷亡才最重要。

【2010/03/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