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缺水已經變成常態
竟然連颱風後,也會因為水一次下太多
原水擢度太高也停水
我們的環境真的已經不同

面對全球變遷這種巨變
常常會覺得個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
而覺得很憂心

即便劉主任建議的廣設水塘這個概念可行
但這仍需依賴政府的政策來執行
老百姓其實也沒什麼施力點

我們真的需要大有為的政府
來幫百姓作最好的決定與執行力
不然以後,家裡放三個水塔我看都不夠~~~

--------------------------------------------------------------------------

學者劉紹臣:台灣一定會步上大陸西南後塵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專訪】 2010.03.24 03:05 pm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
中研院/提供
中國大陸雲南、貴州及東南亞多國傳出旱災,雖對台灣影響不大,但學者提醒,台灣的遲早也會面臨乾旱威脅,我們也不必高興太早。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指出,如果再不積極因應,台灣未來一定會步上大陸西南的後塵,常年飽受旱災之苦。以下是專訪紀要:

嘉南平原 面臨乾旱威脅

記者問:大陸旱災頻傳,台灣也會出現類似情形嗎?

劉紹臣答:我可以很清楚地說,台灣也會有類似情形,只是目前還沒有大陸那麼嚴重而已。

就台灣來說,位於西南部的嘉南平原就會面臨乾旱的威脅,尤其是冬天及春天,因為這兩季所下的雨都是小雨,對濕潤土地的效果有限,加上我們去年10月發表於「地球物理通訊」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一篇重要研究論文顯示,過去數十年來,台灣中、小雨的降雨量減少,在在讓這個問題更加嚴重。

夏秋雨太多 冬春又太少

問:乾旱是我們面臨的唯一威脅嗎?我們還有沒有其他必須面臨的問題?

答: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趨勢下,過去100年來,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0.6度,未來一個世紀的增加幅度將倍數增加,而這種溫度的變化,將會影響降雨型態及總量。

我們利用中央氣象局1960至2005年的降雨資料,分析台灣降雨強度的變化,結果發現近45年來,每小時下超過15公釐的強降雨增加1倍,而每小時降雨量小於1公釐的弱降雨則減少1倍。換句話說,這些年來,台灣的降雨朝兩個極端發展,夏秋兩季雨量太多,容易造成土石流等天然災害,而冬春兩季則又太少,難免會因乾旱而休耕。

其實,這是個全球長期以來的趨勢。我記得三、四十年前還在成功大學物理系就讀時,非常喜歡踢足球,雖踢球的是同一個操場,夏天是綠草如茵,冬天卻黃沙滾滾,可見台灣西南部冬夏兩季截然不同的降雨型態由來已久,只是今天更加明顯而已。

多挖些埤塘 可儲水、防洪

問:面對台灣可能因乾旱而沙漠化的危機,我們有無因應之道?

答:當然有,且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難,只要多挖些埤塘即可。光從這點,我就非常佩服客家祖先的聰明,他們世居苗栗、桃園等丘陵地區,取水不易,於是在農田旁邊廣挖埤塘,下大雨時可儲水、防洪並涵養地下水,一旦到了乾旱季節,也不乏灌溉用水,可說一舉多得。

台灣西南部除可比照辦理外,也可由政府出面,在河川旁邊開闢大型人工湖泊,兼具防洪、涵養地下水、灌溉及美化景觀等功能。就我的了解,政府已開始重視這個問題,也逐漸朝此目標進行國土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