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修法廢約是濫情理盲
沒錯,國際外交這樣的做法很不智
但對我來說,我寧願被說我民粹
也不願什麼時候被賣掉都不知道

一直以來
主政者的行政傲慢
現在甚至跨越了立法院
這已經是超出我忍受範圍

沒有人把關
沒有人討論
一意孤行
至此......也沒有任何人承擔任何責任
只有主政者告訴百姓
這樣做是濫情理盲 、會被報復
朝野要 "共同"承擔

"風暴發生後走到修法廢約" 這跟立委沒關係
而是這個混帳政府沒有人願意承擔責任
三管五卡就算有用
那也是行政單位無法說服國人
就是主政者的錯,就跟疫苗一樣
不要去牽托百姓和名嘴

當政府無能至此,連百姓都說服不了
你怎麼能相信他代表國人出國談判
能談出什麼好處

如果沒辦法,下次我們就換人做
主政者就不用再去牽托人民理盲


 

修法廢約是濫情理盲
 
【聯合報╱社論】 2010.01.07 03:36 am
 
 
有些話在事前說沒有用,但在事後不能不說。本文要說的是:美牛事件鬧到修法廢約的地步,根本是濫情理盲;並未增加社會的利益,反而加重了對國家的傷害。

當然,馬政府與美國簽議定書,幾乎開放全牛進口,是錯估了政治後果,而致引發社會的疑慮及立法院的對抗,這些皆是咎由自取。但是,風暴發生後,至今竟然走到修法廢約的地步,形同傷口撒鹽,卻是愈發加重了對國家的傷害。

修法廢約後,朝野政黨說得好聽,謂是「朝野及行政機關應共同面對國際壓力」,也就是表示藍綠政黨將共同承擔後果。其實,這是一句「假/大/空」的話:假話,倘若爭議的焦點是在必須禁阻美國牛雜及絞肉進口,那麼只消「三管五卡」等「行政障礙」即可達到目的,則何必走到修法廢約的地步?修法廢約也許是政治鬥爭的「真議題」,但在禁阻牛雜絞肉上卻是畫蛇添足的「假議題」。大話,試問立法院有什麼「國際壓力」?立法院有什麼政治後果?對美國背信毀約的後果,其實是由整個國家來承受,亦將轉嫁由整個社會來承受;但立法院竟誇言其能承擔國家背信毀約的傷害,也未免太自負托大了吧?空話,這場修法廢約的意義,只是實現了民進黨藉題重挫馬總統之目的,也滿足了國民黨團羞辱馬主席之目的;但從整個國家的危機處理言,卻是傷口撒鹽,雪上加霜,只是自我掏空台灣的信譽與形象而已。

問題的關鍵在於:難道除了修法廢約,沒有其他禁阻牛雜絞肉進口的方法?如果「三管五卡」之類的「行政障礙」有效,難道一定要走到修法廢約、自殘國際信譽的極端地步?即使簽約是馬政府鑄成之錯,立法院的藍綠政黨倘是真心誠意為國家社會做善後的損害控制,其實只須共同建立「三管五卡」的「行政障礙」,即可實現禁阻牛雜絞肉於境外的實效;而為了維護國家的信譽、形象及利益,自當共同勉力不要走向修法廢約的地步。立法院演出這一場理盲濫情的修法廢約,究竟是維護了國家,或傷害了國家?

不可輕估美國的反應。美國在台協會說:立法院單邊終止了美方基於政治誠意而達成的雙邊協定書,等於是無視於科學標準和台灣自身的風險評估報告。並說:台灣此舉破壞了身為貿易夥伴的誠信,將使美國未來很難與台灣達成協定、擴展與強化雙邊經貿關係。又說:特別令人感到失望的是,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而且也強力支持台灣積極參加全球貿易體系,包括支持台灣取得WTO的會員資格,以及參加APEC。若將這些評論譯成白話,簡直是說:台灣還要不要美國這個重要朋友?台灣還能不能做為美國的有誠信的朋友?台灣還有能夠簽約的政府嗎?

若不是理盲與濫情,當然能正確解讀美國的這類評論,並適切評估其對我們整個國家所造成的重大傷害。如今,朝野政黨竟皆相率阿Q式地輕估或無視於美國反應,有人說「美國懲罰台灣,頂多半年」,又有人說「頂多只是TIFA受影響而已」,甚至妄言「美若傷害我一臂,也會自傷一指」。這些故做輕鬆的胡言亂語,只是要為朝野「合作」修法廢約解嘲止謗而已。但是,我們要問:不論修法廢約的代價有多大,立法院究竟曾否為國家竭智盡忠以力求避免,還是反而在理盲濫情的政治操作中往國家的傷口撒鹽?我們的問題是:修法廢約是否唯一的方案,或最佳的方案?還是另有不需修法廢約、但也能禁阻牛雜的更佳方案?

其實,「政治放/行政禁」,是國際貿易上最常見的壁壘手段;如此即可兼顧政治與外交上的形式利益及行政管控上的實際效果,也就不必因行政措施而犧牲了政治或外交上利益,得以內外兼籌,表裡並顧。但是,全世界唯有我們的立法院不作此想:修法廢約,非要搞到葬送國家的信譽、形象,及國際政治與外交之利益的地步不可。沒有人能在事前拉得住這些狂人蠢貨,但如今大錯鑄成,總該有人在事後把話說清楚。

最後,不能放過馬總統與馬主席的責任。一方面簽約時輕估後果,已鑄一錯;另一方面,風潮發生後,又無力扭轉國民黨團理盲濫情的民粹操作,更是一錯再錯。

【2010/0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