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節能落實到住宅
國家整體節能效益應該會相當高
設計能做的很多
但牽涉到預算往往會打退堂鼓
不過很多其實不會多花太多錢
就看怎麼去想事情了 

社區或單棟住宅的自主發電系統
要真能商業化我想還要一段時間..... 

 



10年內…歐改裝1500萬棟節能屋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10.11 02:34 pm
 
歐盟執委會公布一套「能源效率行動計畫」的草案,規定未來十年歐洲要有1500萬棟建築完成環保更新,建築公司和建築師必須接受再教育來協助達成這項省能大計。


歐盟並且將會強制規定未來十年必須達成節能五分之一的目標,從而創造約二百萬個工作。


這套方案如果通過,就具有約束力,因此可能引發強烈的政治爭執。方案效應之一是,歐盟資金將大筆注入房地產開業者,傳統能源供應業的生意則將減少11%。


歐盟執委會這項策略有兩大目標,一是協助歐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利打擊氣候變遷,二是減少每年為了石油和天然氣進口而像流水般被海外賺走的金錢。


報告說,「執委會將推動一套由歐洲投資銀行支撐的〈歐洲建築行動方案〉,用以刺激1500萬棟建築在2020年前完成環保更新」。方案確實執行的話,將會省下相當於3700萬公噸石油的能源,以今天的幣值計算,是197億美元(台幣6361億元)。


英國跨國公用事業公司Centrica一位發言人表示:「推動建築物能源效率革命,真的攸關重大。有些事情是明顯可做的,像改善絕緣,但未來還必須動用各種科技,像再生暖氣,以及微型發電。」微型發電 (microgeneration)是個人、建築、社區自行以最能減排的方式發電,像風力機組和光電。


建築行動方案一年能直接增加30萬個工作,間接產生110萬個工作,建築業、屋頂裝修、玻璃安裝等小企業增加的工作最多。


報告說,「在能源效率上大力投資,對歐盟的經濟復甦將扮演關鍵角色」,為此之故,建築界的人力,特別是建築師,必須強制上課,以增加低耗能源建築物。


一般住家如果能源效率太差,也會強制完成更新才能轉售,問題是可能侵犯人民的基本自由。


另外有些問題,例如各國能效改善的程度如何衡量,以及是不是所有歐盟國家必須追求相同的省能標的,也有待斟酌。


【2009/10/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