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N年
卻是在歷經幾次重大傷亡後
公部門終於初步草擬出 國土計畫法草案
這也是建築產業的最高指導法案

雖然慢
但總算出來了
接下來
要如何執行
又是另ㄧ個重點了


2009-10-09 中國時報 【仇佩芬/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明定凡被認定為涉及國土保安、生態敏感或景觀維護的國土保育地區,土地應維持公有,必要時得禁止開發、使用、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行政院指出,依此精神,曾經在颱風中出現崩塌險境的廬山溫泉區直接受到衝擊,可能面臨限制開發,甚至強制遷離。

 根據行政院昨天公布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內容,全國土地畫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和海洋資源地區。國土保育地區指依據環境敏感特性,就生態、文化與自然景觀、水資源、天然災害及其他資源保育等型態分類,並依保育標的重要程度分級,必須優先畫設。

 草案通過 國保區土地須公有

 草案內容指出,針對國土保育地區內環境劣化地區擬訂復育計畫,必要時得禁止開發、使用、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行政院官員指出,《國土計畫法》通過後,中央及地方政府劃設國土保育區範圍,將對當地現行合法業者造成衝擊,包括溫泉區、遊樂區業者及建商,都可能受影響。

 據了解,這兩年在颱風中連番遭重創的廬山溫泉區,經濟部曾多次與業者商討遷移的可能性,將是《國土計畫法》三讀通過後,首當其衝的強制遷離個案;沿海養殖業者也將受影響。

 違規開發 罰一至五百萬判刑

 根據草案,在許可地區以外擅自開發、在環境劣化地區從事開發或使用者,將處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若釀成災害,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針對國土保育區內的原住民土地,草案規定,除非有安全堪虞或造法濫建,並經過與原住居者諮商取得共識外,不得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上述的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需有安置計畫配套。

 危險地區 限制居住強制遷離

 據立法時程規畫,草案立法通過後,中央在兩年內應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再由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公告兩年。但過去依區域計畫編定的合法使用土地、建築物和設施,若與新法公佈之土地管制內容不符,則在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公告後,仍有兩年緩衝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