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學唸書時
有一小群對設計很有想法的小圈圈朋友
大夥吵吵鬧鬧,彼此評價對方的設計
這也是一種學習,但記得是大三還是大四的時候
我突然頓悟,從學習來看
這是一種方法沒錯
但從作品的本質來思考
我們很容易陷入:以自己有限的價值觀,來評價別人的東西

當然這是兩個層面的事
學習與互相切磋是必要的
但這兩種心態有必要區分
才能讓自己有更深層的體會
這個體會,讓我現在不太去評斷單方面決定的價值
而是事情的整體價值

工作多年後,一個學長仍兩三次的告誡我
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其實很容易從目前檯面上的前輩作的事情與其團隊狀況
來理解他們的"路"與"方法"
是不是我想走的路

人生的選擇,不過是自己價值觀的潛意識選擇

世道在變、人心也在變
我們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
一再的以前輩們的狀況當借鏡
來看自己做的夠不夠好

記得唸書時一位老師最後跟我說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你就自己轉"
這次吃了點虧
我不去評價盈虧這件事情
而是調整了做法,往後不再重蹈覆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