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消基會這樣做
只是很單純的把技術、品質、品牌、質感、形象、管理等有相對高度的變數全部拿掉
只看單純的工與料
請想想公共工程最低價得標為什麼品質一向不好......

這類的事情
很自然的市場機制就可以運作的很好
菠蘿麵包又不是不可取代的東西
有麵包製作才華的人
有本事一個麵包賣三十元以上
還能供不應求
消基會這樣出手就顯得無聊了....

那天在高雄河堤路
經朋友良士的介紹
買了一個三十八元的小菠蘿
真的很好吃~~
有時肚子餓,也會在7-11買15元的菠蘿
偶爾我們也會在市場買10元的菠蘿
或家樂福的25元大菠蘿

每個可以存活的商家
一定有他的生存模式
有人薄利多銷、有人主攻高單價
這就是市場......

 

-------------------------------------

消基會:菠蘿麵包成本3元 應降價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09.03.06 01:12 pm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質疑,民眾常買的菠蘿麵包,一個60公克麵包製作成本約近新台幣3元而已,售價卻多在15元以上,甚至近30元;呼籲業者降價,否則擬發起拒買活動。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消基會3月2日隨機抽樣市面上包含連鎖麵包店10家、連鎖便利超商店4家、連鎖超商2家及一般麵包店3家所售菠蘿麵包,發現一個60公克麵包售價價差最多可達12元,甚至單價近30元。

他說,消基會調查市面上製作菠蘿麵包所需麵糰、材料及配方資訊得知,通常都是以一次製作24個麵包計算,總計一次製做24個麵包所需麵粉占50%、砂糖占10%、奶油占4%、蛋占5%、奶粉占2%、鹽占0.56% 、即溶乾酵母占0.75%、品質改良劑占0.5%、水占26.69%,共需41.41元,平均單個成本1.73元。

其次是製作菠蘿麵包的皮部份,包含酥油占10.51%、雪白油占10.51%、糖粉占20.87%、鹽占0.15%、奶粉占1.65%、蛋占14.56%、麵粉占41.74%,通常一次製作20個菠蘿麵包皮成本為21.84元,換算平均一個菠蘿麵包皮成本價是1.09元(約近1.1元)。

又將上述兩者合計,一個菠蘿麵包平均成本以1.73元加上1.1元,也僅2.82元。吳家誠說,即便加上瓦斯、電費,一個菠蘿麵包售10元,已有相對合理利潤,市調售價卻多在15元以上,甚至有28元、30元等高價出現。

吳家誠強調,對照公開計價得知,一個麵包原料占製作成本也僅3元,與業者所稱麵粉占成本2成,還有其他奶油及蛋價還在高檔不同;消基會主張連鎖麵包店麵包售價應該要再降價,否則不排除對特定門市發起拒買活動。

【2009/03/06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