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也是同樣有直得驕傲的軟實力
電腦製造傲視全球
我們有台積電、台塑集團、鴻海集團等產業
但是......經濟發展之餘,台灣沒辦法像日本一樣能兼顧環境保護

這個"眉角"
能兼顧科技創新發展 以及 環境保護
是我最佩服日本的地方

別人做得到,台灣可以嗎??


 

日本「軟實力」 征服全球
 
【經濟日報╱羅耀宗】 2009.01.30 02:51 am
 
 
60年前,日本企圖以武力征服東亞鄰國,死傷慘重,終究沒能得逞。今天,不費一兵一卒,她竟在經濟衰退、政權更迭頻繁的情況下,讓世界重新愛上她,海外影響力之高,前所未見。

英國廣播公司(BBC)2008年的一項調查說,日本的全球正面形象排名第二(德國以些微差距領先,美國名列第七)。芝加哥對外關係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研究也指出,日本在亞洲的文化、經濟、外交和政治影響力,領先中國和南韓。

日本的製造能力和能源效率,各國無能出其右者。豐田已取代通用汽車(GM)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製造商,世界上更有數百萬人是日本精彩動漫畫的大粉絲。

日本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突然之間成了大家都還不習慣的「模範生」。首先,她從二次大戰的廢墟中迅速站起來,搖身而為科技創新大國,在邁向現代化和民主化的同時,始終保有本身的文化認同及傳統,不曾一刻失去自己的根。開發中國家正在研究學習她是怎麼辦到的。

發展經濟 保有文化傳統

另一方面,日本發展經濟有成,卻一直堅持保育環境,其他工業國家很想知道魚與熊掌如何得兼,紛紛在能源創新方面向日本取經。

從京都議定書、豐田省能車Prius到通俗文化,日本在各方面獨領風騷,扮演起更吃重的全球角色。《時代》雜誌說,她靠的是「經由魅力,而非脅迫,得償所願」的軟實力(soft power),而且魅力攻勢多路進擊,在全球留下更多的足印。

例如,就在金融海嘯來襲時,日本銀行業者剛走出自身長達十年的債務危機,三菱金融便忙不迭抱90億美元去救掙扎求生的摩根士丹利,野村集團砸20億美元收購雷曼兄弟的亞洲、歐洲和中東營運處所。

「日本公司」也大張旗鼓在非洲和亞洲各地設工廠及代表處。去年10月間,日本中央銀行同意從撥款給財務困窘的冰島等國應急。接著日本承諾借1,000億美元給國際貨幣基金(IMF),援助開發中國家。

日本把成功轉型做得漂亮,不再讓人覺得她只是單構面的工作狂「日本公司」。現在她在世人心目中,呈現的是多面的形象。

今天,外國人學習日文的興趣,比在所謂的泡沫經濟年頭還要強烈。2006年全球有約300萬人學習日文,比1990年多兩倍。更重要的是,外國人以前學日文是為了討生活,現在則是對日本文化懷有濃厚的興趣。日本計劃在世界各地廣設語言中心,推廣日文學習。

觀光大使 凱蒂貓挑大樑

2008年3月日本外務省任命小叮噹為第一位「卡通大使」,兩個月後,凱蒂貓又「出任」觀光大使。從兩位貓大使的任命案,可以看出日本在國外的形象,和通俗文化綁得多緊。

日本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全球領導者,距塵埃落定還遠。但有件事很清楚,那就是相對於中國引起的注意,日本人懂得鴨子划水之道,表面上不動聲色,檯面下舉足輕重,而且在某些領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作者是自由撰稿人)

【2009/0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