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如何欣賞這棟台北藝術中心
可能要等到蓋出來再好好參詳
但這也如同我至今還是無法欣賞高松伸的高雄捷運O5R10
......大概就是大師有其特殊發言權吧

我們也剛在O5R10內完成了捷運公司的 專賣店設計
這陣子也因此常跑該站
前前後後幾個月
還是很不喜歡此作
比較過他在東本願寺的案例
至今仍覺得O5R10是他不算用功的設計案

至於Rem Koolhaas 的台北藝術中心
......再看看吧
http://www.archdaily.com/12728/oma-wins-competition-for-the-taipei-performing-arts-centre/


 

台北藝術中心競圖 庫哈斯( Rem Koolhaas / OMA) 勝出
Published by eaGer on 2009/01/23 位於 12:35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9.01.23 02:24 am

台北藝術中心國際競圖昨天揭曉,由庫哈斯(右)領軍的荷蘭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簡稱OMA)奪得設計監造權 。
記者周永受/攝影

台灣再添一座國際建築大師作品!台北藝術中心國際競圖昨天揭曉,由北京中央電視台設計者庫哈斯領軍的荷蘭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簡稱OMA)奪得設計權,贏得高達新台幣5億7000萬的設計費。

這是近年繼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後,第三座由國際建築師操刀的大型藝術表演中心;也是麥肯諾建築團隊拿下衛武營設計權之後,又一支荷蘭建築團隊成功進軍台灣。

台北藝術中心包含一座1500席的大劇院,以及兩座800席的中型戲劇廳,總工程預算為台幣38億。基地位於捷運劍潭站對面,與士林夜市為鄰。

評審之一、劇場導演賴聲川表示,庫哈斯勝出的關鍵就在這三座劇院。他將這三座劇院設計成三個外型迥異的幾何建築體,環繞著一個長方建築體;內部卻可視需要打通,形成一個包含室內與室外的超大劇院,「這將是台灣全新的戲劇經驗!」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曾成德則表示,記者出身的庫哈斯是以精彩論述贏得評審認同。他深入研究台灣社會,認為「實驗劇場」是台灣劇場特色,因此台北藝術中心的外型內在都必須深具實驗性,並反映台灣文化的「動態(dynamic)」。

台灣的另一特色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一如士林夜市內多種如鴛鴦火鍋般的混搭食物。庫哈斯設計的這三個劇院,外型迥異,內部卻能打通融合,一如台灣多元卻能融合的文化。

兩千年奪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的庫哈斯,作品包括葡萄牙波爾多音樂廳、洛杉磯PRADA中心等。他設計的北京中央電視台曾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十大建築奇蹟。

庫哈斯表示,台北藝術中心將是他「在亞洲第二個重要的文化措施」,也是「迄今最滿意的作品」。

和庫哈斯一起出席記者會的還有OMA另一位合夥人奧雷舍人(Ole Scheeren),38歲的他是OMA亞洲建案的主要負責人,近年因與大明星張曼玉拍拖而知名度暴漲。

【2009/01/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